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技術

PCB技術 - 關於軟硬結合板的優缺點

PCB技術

PCB技術 - 關於軟硬結合板的優缺點

關於軟硬結合板的優缺點
2023-01-14
View:736
Author:愛彼電路      分享文章

軟硬結合板的缺點

如果僅僅單純的以“FPC軟板+PCB電路板+連接器”來比較“軟硬結合板”,其最大的缺點就是“軟硬結合板”的價錢比較貴,有可能會多出原來單純“FPC+PCB”的價錢將近一倍之多,但如果扣除掉連接器的價錢,其價錢則有可能趨向一致,詳細的費用可能還得再精算才會有較清楚的輪廓。 另一個缺點是PCBA製造的SMT貼片打件及過爐都可能需要使用託盤(carrier)來支撐軟板的部份,這無形中新增了SMT的組裝費用。

軟硬結合板

軟硬結合板的優點

除了價錢之外,使用軟硬結合板(Rigid-flex Board)則有許多的優點,列舉如下:

1.可以有效節省電路板上的空間並省去使用連接器或是HotBar的制程

因為FPC和PCB已經結合在一起了,所以原本需要使用連接器或是HotBar制程的空間就可以省掉了,這對一些有高密度需求的板子來說,少掉一個連接器的空間就像撿到一塊寶一樣。

這樣子連帶的也就省掉了使用連接器的零件費用或是HotBar制程的費用。 另外,兩片板子之間的空間也會因為省去了連接器而變得可以更緊密。


2.軟硬結合板的訊號傳遞的距離縮短、速度新增,可以有效改善可靠度

傳統透過連接器的訊號傳遞為“電路板→連接器→軟板→連接器→電路板”,而軟硬結合板的訊號傳遞則降為“電路板→軟板→電路板”,訊號傳遞的距離變短了,在不同介質間訊號傳遞衰减的問題也减小了,一般電路板上面的線路是銅材質,而連接器的接觸端子則是鍍金,焊錫接脚處則是鍍全錫, 而且需使用錫膏焊接在電路板上,訊號在不同的介質間傳遞難免會有些衰减,如果改用軟硬結合板,這些介質就會變得比較少,訊號傳遞的能力也可以得到相對的提升,對一些訊號準確度需求較高的產品,有助提高其可靠度。


3.軟硬結合板的簡化產品組裝、節省組裝工時

採用軟硬結合板可以减少SMT打件的工時,因為少掉了連接器(connector)的數目。 也减少了整機組裝的工時,因為省去將軟板插入連接器的組裝動作,或是省去了HotBar的制程工序。 還减少了零件管理及庫存的費用,因為BOM錶减少,所以管理就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