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BOM 表

BOM表是什麼?BOM中文是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s)

BOM 表

BOM表是什麼?BOM中文是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s)

BOM是什麼?

BOM=Bill of Materials,BOM中文意思是物料清單,也稱為BOM表。 BOM是描述企業產品組成的科技檔案。 在代工行業,它表明了產品的總裝件、分裝件、組件、部件、零件、直到原材料之間的結構關係,以及所需的數量。


BOM表說明一個最終產品是由哪些零部件、原材料所構成的,這些零部件的時間、數量上的相互關係是什麼。


BOM物料清單是產品結構的技術性描述檔案,它不僅列出最終產品的所有構成項目,同時還表明這些項目之間的結構關係,即從原材料到零件、組件,直到最終產品的層次隸屬關係,以及它們之間的數量關係。 BOM是電子製造企業的核心檔案,各個不同的部門和系統都要用到BOM,從BOM中獲取特定的數據。

BOM表

BOM表

BOM表的構成

1、產品層次結構,這裡會引入產品結構樹的概念

2、物料編碼,每個物料都有且僅有一個編碼

3、物料描述,盡可能詳細(如物料特性、功能、用途、名稱、尺寸、規格、資料、重量等)

4、物料數量

5、物料組織

6、物料内容,如供應商、價格、交貨週期、質量要求等


BOM表的分類

結合電子製造企業實際操作流程,將BOM分為三類

1、科技BOM:科技部門圖紙標題列和明細欄中所包含的物料資訊

2、生產BOM:生產計畫部門把BOM表分解成各個工場所需的物料,再把工藝部門提供的各標配車型的工藝定額添加進去,即形成生產BOM

3、工藝BOM:工藝部門在生產BOM的基礎上再添加工位資訊,根據各訂單實際配寘修改工藝定額,最終形成工藝BOM,下發到工場


BOM表的用途

1、設計和開發:BOM清單在產品的設計和開發階段起到指導作用,幫助設計師和工程師瞭解產品的結構和組成,以便進行設計和工藝方面的決策。

2、採購和供應鏈管理:BOM清單可以作為採購和供應鏈管理的依據,幫助電子製造企業準確地瞭解需要採購和管理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以便進行採購計畫和供應商選擇。

3、生產和製造:BOM清單在產品的生產和製造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 它指導生產部門按照清單列出的零部件和原材料進行生產裝配,確保產品的質量和一致性。

4、庫存管理:BOM清單可以幫助電子製造企業進行庫存管理,準確地瞭解需要備貨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以避免庫存過剩或短缺。


如需BOM表的相關範例參考,請點擊下載:BOM 表 範例

BOM表在產品開發、製造和供應鏈管理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BOM通過列出所有需要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可以幫助電子製造完整地規劃和管理產品的生產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