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PCBA和PCB的區別

PCB資訊

PCB資訊 - PCBA和PCB的區別

PCBA和PCB的區別
2020-08-25
View:14752
Author:愛彼電路      分享文章

什麼是PCBA?

PCBA = Printed Circuit Board Assembly。 是PCB裸板與各類IC,電容,電阻,連接器等電子元件組裝形成成品。 也就是說,空的PCB電路板先經過SMT打件再經過DIP挿件後,PCB+元件的半成品成為了PCBA,在一些國家也稱它為PCB'A.


什麼是PCB?

PCB = 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電路板),PCB也就是PCBA底下的基板。PCB電路板是電子組件的連接載體。 由於它是通過電子印刷製成的,囙此稱為“印刷電路板”。 PCB基材普遍是以基板的絕緣部分作分類,常見的原料為電木板、玻璃纖維板,以及各式的Teflon塑膠板,陶瓷基板,銅基板,鋁基板。

PCBA

PCBA

什麼是PCBA制程

PCBA制程= SMT加工制程+DIP加工制程。其中包括載板、印刷、貼片、回流焊、挿件、波峰焊、測試及品檢等過程。

根據不同的生產科技,PCBA有多種工藝流程,包括單面混裝制程,單面DIP插裝制程,單面SMT貼裝制程,單面貼裝和雙面混裝制程,雙面SMT貼裝制程和插裝混合制程等等。


1、單面DIP挿件

把要挿件的PCB板,先經生產線工人插裝電子元器件,然後波峰焊,焊接固定之後清潔板面即可。 不過波峰焊效率較低。

2、單面SMT裝貼

首先把焊膏添加至組件墊,PCB裸板完成錫膏印刷後,通過回流焊貼裝電子物料,最後進行回流焊焊接。

3、單面混裝

把PCB板進行錫膏印刷後,貼裝電子器件進行回流焊焊接,質檢過後再做DIP插裝,完成波峰焊或手工焊接。 通孔元器件少的,建議手工焊接。

4、單面貼裝和插裝混合

部分PCB板是雙面板,一面貼裝,一面插裝。 貼裝和插裝的工藝流程跟單面加工是一致的,但回流焊和波峰焊時,PCB板要用專用的過爐治具。

5、雙面SMT貼裝

PCB板設計工程師,為保證PCB板的功能和美觀,通常採取雙面貼裝。 一面佈置IC元器件,另一面貼裝片式元器件。 最大限度利用PCB電路板的空間,實現PCB電路板面積最小化。

6、雙面混裝

雙面混裝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管道的PCBA組裝,需經過三次加熱,效率較低,且使用紅膠工藝波峰焊焊接合格率較低,不建議採用。

第二種管道適用於雙面SMD元件較多,THT元件少的情况,建議採用手工焊。


PCBA制程,就是經過一道道PCB裝配工序的加工,將一塊PCB裸板,最終加工成一個可供用戶使用的電子產品。整個生產過程,許多PCBA工序環環相扣,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對產品的質量產生很大影響。

PCBA制程

PCBA制程

PCB和PCBA有什麼區別?

PCB指的是電路板光板,即電路板裸板,是不包含電子元件的. 而PCBA指的是電路板挿件裝配,PCBA是包含電子組件的(例如貼在PCB電路板上的晶片等),PCBA也可能會被解釋為成品電路板。


愛彼電路擁有多年的專業PCBA製造經驗,為滿足客戶需求持續提供優質的PCB,PCBA一站式服務. 瞭解更多請點擊,PCBA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