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技術

PCB技術 - PCBA組裝的基本工藝流程

PCB技術

PCB技術 - PCBA組裝的基本工藝流程

PCBA組裝的基本工藝流程
2020-11-09
View:3530
Author:Holia      分享文章

隨著PCBA組裝的電子產品向小型化、高組裝密度方向發展,PCBA電子組裝技術也以表面SMT貼裝技術為主。但是,一些PCB電路板中仍然存在一定數量的通孔插件組件。插入式元件和表面貼裝元件的組裝稱為混合PCBA組裝,或簡稱混合組裝,使用所有表面貼裝元件的組裝稱為全表面貼裝。

PCBA組裝工藝流程

PCBA組裝工藝流程

PCBA組裝工藝流程及其方法主要取決於組裝元件的類型和組裝條件。大致可分為單面貼裝技術、單面混合貼裝技術、雙面貼裝技術和雙面混合貼裝技術四種。


單面貼裝工藝
單面貼裝是指將所有元件都安裝好,並將元件組裝在PCB的一側。

單面貼裝工藝的主要流程:印刷錫膏→貼片→回流焊接→清洗→檢查→修復。


單面混裝工藝
單面混裝是指既有貼裝元器件又有插件元器件,元器件組裝在PCB的一側。

單面混裝工藝主要流程:印刷錫膏→貼片→回流焊→插件→波峰焊→清洗→測試→返工。

雙面貼裝工藝
雙面貼裝是指將所有元件都安裝好,元件分佈在PCB的兩面的裝配。

雙面貼裝工藝的主要流程:A面印刷錫膏→貼片→回流焊→插件→引腳彎曲→倒板→B麵點貼片膠→貼片→固化→倒板→波峰焊→清洗→檢查→返工。
 

雙面混裝工藝
雙面混裝是指將元器件與貼裝元器件和插件元器件進行組裝,元器件分佈在PCB的兩面。

雙面混裝工藝主要流程:A面印刷錫膏→貼片→回流焊接→插件→引腳彎曲→倒板→B麵點貼片膠→貼片→固化→倒板→波峰焊→清洗→檢查→返工。


SMT打件

要想現實一個產品的實現功能運行,光靠一塊PCB光板是無法完成的,需要將PCB光板板進行元器件的貼裝、挿件並實現焊接,這一步步的工藝過程就是PCBA組裝工藝流程。 PCBA工藝流程有四大流程。

工藝上,PCBA的工藝流程可以大致劃分為四個主要流程,分別為:SMT貼片加工→DIP挿件加工→PCBA測試→成品組裝。


SMT打件加工流程

SMT打件加工流程一般會根據客戶所提供的BOM配單對元器件進行匹配購置,確認生產的PMC計畫。 在事前準備工作完成後,便開始SMT程式設計、根據SMT工藝,製作雷射鋼網、進行錫膏印刷。

通過SMT打件機,將元器件貼裝到電路板上,必要時進行線上AOI自動光學檢測。 檢測後,設定完美的回流焊爐溫曲線,讓電路板流經回流焊。

經過必要的IPQC中檢,隨即就可以使用DIP挿件工藝將挿件物料穿過電路板,然後流經波峰焊進行焊接。 接著就是進行必要的爐後工藝了。

在以上工序都完成後,還要QA進行全面檢測,以確保產品品質過關。


DIP挿件流程

DIP挿件流程的工序為:挿件→波峰焊接→剪脚→後焊加工→洗板→品檢


半成品PCBA測試

PCBA測試是整個PCBA加工制程中最為關鍵的品質控制環節,需要嚴格遵循PCBA測試標準,按照客戶的測試方案(Test Plan)對電路板的測試點進行測試。

PCBA測試也包含5種主要形式:ICT測試、FCT測試、老化測試、疲勞測試、惡劣環境下的測試。


產品的成品組裝

將測試OK的PCBA進行外殼的組裝,然後進行測試,最後就可以出貨了。

PCBA組裝製造是一環扣著一環,任何一個環節出現了問題都會對整體的PCBA質量造成非常大的影響,需要對每一個組裝製造工序進行嚴格的控制。

IPCB分享關於PCBA制造技術的四個主要流程,它的每一個大流程都有無數的小流程做輔助,每一個小流程都會有一個或者一些測試流程用以確保PCB產品品質,避免不合格的PCBA產品出廠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