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A技術

PCBA技術 - 什麼是PCBA功能測試?

PCBA技術

PCBA技術 - 什麼是PCBA功能測試?

什麼是PCBA功能測試?
2023-05-19
View:587
Author:PCB      分享文章

PCBA代工的工藝流程包括有PCB板制程、元器件採購與檢驗、SMT貼片組裝、DIP挿件、PCBA測試等多道重要工序。 PCBA功能測試指的是對測試目標板提供類比的運行環境,使其工作於各種設計狀態,從而獲取到各個狀態的參數來驗證PCBA的功能好壞的測試方法。 簡單地說,就是對PCBA加載合適的激勵,量測輸出端響應是否合乎要求。 一般專指實裝電路板上電後的PCBA功能測試。


PCBA功能測試內容電壓、電流、功率、功率因素、頻率、占空比、位置測定等功能參數的量測。


PCBA功能測試

PCBA功能測試

PCBA的功能測試的內容包含:

1、電源部分測試-電源是否工作正常,測試各個點電壓--使用比較器或者其他

2、介面測試,是否存在Short&Open,導致异常

3、集成電路模塊IC I/O讀寫功能測試-Flash&EEPROM&CPU&SDRAM&Logic IC etc

4、特殊功能測試(不同電路板要求不一致)-如帶紅外線的,需要外置接收器


PCBA功能測試涉及類比、數位、記憶體、RF和電源電路,通常要用不同的測試策略。 測試包括大量實際重要功能通路及結構驗證(確定沒有硬體錯誤),以彌補前面測試過程遺漏的部分。 這需要將大量類比/數位激勵不斷加到PCBA上,同時監測同樣多數量的類比/數位響應,並完全控制其執行過程。 PCBA功能測試系統和設備有多種形式,這些形式在成本、時間、效果和維護性方面各有優缺點。


iPCB對PCBA功能測試主要分為以下幾種

1、手動測試治具

手動測試治具是使用電木及壓克力做一個針板,把待測板的輸入,輸出,電源都引出來,使用人工來類比輸入,人為來確認輸出的正確與否。

特點:價格便宜,人力使用多,測試效率慢,測試不**品沒有辦法保證


PCBA功能測試


PCBA功能測試

2、單片機控制功能測試

制做夾鎖治具或氣動治具,然後把探針引出來。 把輸入,輸出,電源接到單片機電路,讓單片機自動跑測試程式類比輸入,且量測輸出的正確與否。

單片機功能測試治具主要有以下部分:

1)測試夾具,把產品的輸入,輸出介面引伸出來。

2)MCU控制板:整個測試流程及測試值的判斷。 輸入及輸出的控制。 顯示控制

3)信號源板:提供測試時需要的各種信號源

4)繼電器板:切換各種輸入,輸出

5)量測板:產品輸出部分的量測,判斷好否

6)顯示模塊:顯示測試結果及顯示測試狀態,一般為LCD及數碼管

特點:單片機功能測試價格適中,測試效率高,測試品質好,人為介入少。 但通用性不强,一般只能一個機種配一個夾具


3、電腦控制測試系統

使用氣動或在產線上的自動化測試機构,通過電腦控制來測試產品的品質。

特點:電腦控制測試治具價格較貴,測試速度快,不需要人為介入,全自動測試。 通用性好,可以通用相類似產品。


PCBA功能測試是一項必要的工序,如果正確完成,則可以防止產品上市時避免出現品質問題損害品牌名譽。 需要在製造過程結束時進行功能性PCBA測試,以確保製造的零件不會立即失效或縮短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