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A技術

PCBA技術 - 為什麼要進行PCBA清洗?

PCBA技術

PCBA技術 - 為什麼要進行PCBA清洗?

為什麼要進行PCBA清洗?
2023-04-26
View:557
Author:iPCB      分享文章

為什麼要進行PCBA清洗

在PCBA加工過程中,錫膏和助焊劑會產生殘留物質,殘留物中包含有有機酸和可分解的電離子,其中有機酸具有腐蝕作用,電離子殘留在焊盤還會引起短路,而且這些殘留物在PCBA板上是比較髒的,也不符合客戶對產品清洗度的要求。 同時也會影響PCBA板的穩定性,所以進行PCBA清洗是非常有必要的。


PCBA清洗是電子組裝必需的至關重要工藝流程之一,針對不一樣等級標準的產品、選用的助焊劑和經過的工序區別,需選用的清洗劑、需要機器設備、工序也不一樣。

絕大多數PCBA清洗設備廠商都發佈了清洗設備機器設備和清洗實施方案,並首先對生產製造廠家的電焊焊接後的殘留雜物的檢測分析,隨後提供目的性的系統清洗解決方法。 有全智能化的線上式清洗設備、半自動化的離線式清洗機、人力清洗設備等,有適用全水基(用離子水清洗)、半水基(用有機化合物水溶液清洗,如皂化液)和全化學溶劑的管道清洗。 許多PCBA企業趨向於選用水基清洗液,並向綠色製造方向發展。


PCBA清洗設備

PCBA清洗設備

3種PCBA清洗常用的方法

1、全智能化的線上式PCBA清洗

它適用大批PCBA清洗,選用安全智能化的清洗設備置放電裝生產線,利用不一樣的腔體線上開展化學清洗(或者水基清洗)、水基漂洗、烘乾全部工藝流程。 清洗過程中,PCBA利用清洗設備的傳送帶在不一樣的溶劑清洗腔體內,清洗液必需與電子器件、PCB電路板表面層金屬鍍層、鋁鍍層、標籤、字迹等資料相容,特殊部件需考慮能否經受清洗。

PCBA清洗流程為:入板->化學預洗->化學清洗->化學隔離->預漂洗->漂洗->最終噴淋->風切幹躁->烘乾。


2、半自動化的離線式PCBA清洗

它適用小批量多品種PCBA清洗,利用人力的搬運開展可設定在生產線的所有地區,離線在一個腔體內開展化學清洗(或者水基清洗)、水基漂洗、烘乾全部工藝流程。 清洗過程中,PCBA一般需工裝夾具穩定亦或是放到籃子(basket)裏開展,清洗液必需與電子器件、PCB電路板表面層、金屬鍍層、鋁鍍層、標籤、字迹等資料相容,特殊部件需考慮能否經受清洗。


3、人工清洗PCBA

人工清洗設備針對SMT的PCBA電焊焊接後表面層殘餘的松香助焊劑、水溶性助焊劑、松香助焊劑、免清洗性助焊劑/焊膏等有機、無機污染物開展完全有效性的清洗。

人工清洗PCBA適用小批量樣品PCBA清洗,利用溫度控制,適應MPC微相清洗劑人力清洗工序,在一個恒溫槽內開展化學清洗。 特別注意的是,超聲清洗做為投資少、便於實施的實施方案也為一些PCBA製造生產商所選用。


清潔中的PCBA

清潔中的PCBA

清潔PCBA的工作要求

1、PCBA或表面焊接元器件無特殊要求的情况下,所有產品均可使用專用清洗劑清潔PCBA板。

2、部分電子元器件禁止接觸專用清洗劑,如:按鍵開關、網口插座、蜂鳴器、電池片、LCD顯示幕、塑膠元件,撥碼開關,鏡頭等。

3、清洗過程中,不能用鑷子等金屬直接接觸PCBA,以免將PCBA板面損壞、劃傷。

4、PCBA板經過元器件焊接後,由於助焊劑殘渣隨著時間推移會產生腐蝕物理反應,所以應儘快清洗。

5、PCBA板清洗完畢後,應放置在40-45度左右的烘箱中,經過半小時的烘烤,等乾燥後再取出PCBA板進行下一道工序加工。


清洗PCBA注意事項

1、清洗PCBA過後,其板面不能殘留助焊劑、錫珠和錫渣。 表面和焊點不能有發白、灰暗現象。

2、清洗PCBA過後,其板面不能有粘性。 清洗工作時必須佩戴靜電手環。

3、在PCBA清洗工作前必須佩戴防護口罩,否則不能工作。

4、已清洗的PCBA與未清洗的PCBA分開放置並標記,禁止用手面直接接觸已清洗的PCBA板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