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A技術

PCBA技術 - IPQC的崗位職責和工作內容

PCBA技術

PCBA技術 - IPQC的崗位職責和工作內容

IPQC的崗位職責和工作內容
2023-03-21
View:1212
Author:PCBer      分享文章

IPQC是制程控制,指產品從物料投入生產到產品最終包裝過程的品質控制。 IPQC也叫制程中品質控制,或生產過程中的品質控制,英文全稱是InPut Process Quality Control。 由於IPQC採用的檢驗管道是在生產過程中的各工序之間巡迴檢查,所以又稱為巡檢。

IPQC一般採用的管道為抽檢,檢查內容一般分為對各工序的產品品質進行抽檢、對各工序的操作人員的工作管道和方法進行檢查、對控制計畫中的內容進行點檢。


IPQC的崗位職責是什麼?

1、根據每天生產,嚴格按照檢驗標準來檢查生產首件、巡檢產品。

2、將檢查後的首件品蓋上合格的印章,並擺放在相應的位置。

3、不合格情况出現時,應立即通知相關人員改善,避免造成批量性的不良品。

4、對品質不穩定的產品要進行跟踪、有問題時應及時彙報上級或相關人員,並找出解決方法,及時解决問題。

5、協助首長對客戶回饋、投訴進行處理,並確保倉庫庫存的不良品與良品得到有效處理。

6、負責首件的簽板確認,並保證無模範不生產、不合格不出貨。

7、統籌車間品質管理工作。

8、執行檢驗任務,依據華為、中興、各客戶不同要求的檔案與檢驗指導書完成產品的巡檢、抽檢工作。

9、依自製工單、電子、BOM架構、ECN、聯絡單、軟件發放錶、Checklist《關鍵器件清單》等執行首件、上線物料確認工作。 依不同客戶需求不同檢驗檔案進行首件確認。

10、配合產線退料確認工作。

11、點檢檢驗工裝設備,熟練運用檢驗工裝設備完成各項檢驗任務。

12、依據相關檔《條碼信息錶》對產品標籤檢驗,並進行掃描動作。

13、提供物料試產不良現象記錄。

14、受控檔案的接收、分類、歸檔及回收。

15、對產線6S、ESD等影響品質方面進行巡查稽覈,推動產線制程改善。

16、記錄和完成相關品質報表。

PCBA生產

PCBA生產

IPQC工作內容是什麼?

1、首檢:所有產品只有在首件檢驗合格後才可以進行批量生產。

1.1生產線在投產前1小時通知IPQC,並同時提供首件檢驗的3套已插好的成品。

1.2 IPQC根據BOM清單、《作業指導書》、《客戶承認書》等檔案進行核對物料規格、裝插管道、焊接工藝、電力效能等是否符合檔案要求。

1.3填寫《首件檢查錶》,如合格後需工程部和生產主管以上的人員簽字後方可通知生產車間進行生產。 如不合格貼不合格標識,需通知工程部共同尋找原因,並再次進行檢驗合格後方可通知生產。 首件檢驗不合格如涉及到產品功能性問題需出具《質量异常單》提交科技部門。 每次首件需有三個作首件封樣。

1.4首件檢驗合格後標貼,並在標籤上注明規格型號和檢驗時間,三個首件分別放置在挿件QC、後焊QC、測試工位三個工位做為此批封樣樣品,此批生產完成時到包裝出貨前把首件標貼撕掉作為合格成品出貨。

1.5產品批量生產過程當中做短時的停留後在發生顯著變化再次開始生產時也需進行首件檢驗。 如更換了物料型號、操作管道、工藝變更等。

2、巡檢:對整個生產過程物料使用、裝配操作、機器運行、環境符合性等全方位的定時檢查確認。

2.1巡檢頻率為兩小時一次,檢查內容見《IPQC巡檢日報錶》,符合檔案要求在對應的項目上打“√”。 稽核:部門首長,準予:部門經理。 鉻鐵和靜電環是上下午上班後生產前進行量測。

2.2巡檢重點:除對《IPQC巡檢日報錶》上的內容進行核查外,對於作業指導書上的關鍵工序和新員工工位重點關注。

2.3巡檢抽檢:在巡檢過程中對生產線上的產品進行不定時定量的抽測,記錄抽測結果在當日巡檢單的背面。

2.4不良品處理:在巡檢過程中發現或被告知有不良品現象,迴響路徑:班組長--生產主管或PIE(根據不良現象,如只是人為操作問題則直接迴響生產主管)--QC--相關責任部門處理。 如連續不良品達到停線標準,IPQC需按《生產停線管理規範》執行。 巡檢過程中發現的品質問題非人為操作,涉及到工藝檔案、標準、功能效能方面的問題,IPQC需出具《制程异常單》,提交路徑同本條的迴響路徑。

2.5每日的不符合項和品質問題以及處理辦法當日生產結束後進行總結並登記於《IPQC巡檢不合格記錄錶》中。


總結IPQC每天的工作內容

1、按照日常生產,嚴格按照檢驗標準來檢查生產首件、巡檢產品。

2、將檢查後的首件產品加蓋合格印章,並擺放在相應的位置。

3、若出現不合格產品時,應立即通知相關人員改善,避免批量生產。

4、跟踪質量不穩定的產品,及時上報相關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法。

5、協助首長進行迴響、投訴處理,並確保有效處理倉庫庫存的不良品與良品。

6、負責首件的簽板確認,確保無模範不生產、不合格不出貨。

7、統籌車間品質管制工作。


以上是根據PCBA製造部品的IPQC工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