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A技術

PCBA技術 - PCB烤板的好處與注意要點

PCBA技術

PCBA技術 - PCB烤板的好處與注意要點

PCB烤板的好處與注意要點
2023-03-28
View:694
Author:PCB      分享文章

烤板可以消除PCB板的內應力,也就是穩定了PCB的尺寸。 其最顯著的優點就是PCB烤板後能使焊盤裏的水分烘乾,加强焊接效果,减少虛焊、修補率等。 但是,烤板會使PCB板顏色產生一變化,而影響外觀。


從事PCB板行業的小夥伴都知道,敷銅板在絕緣材料上帖一張銅箔,然後烤幹的。 仔細看的話就會看見在乾燥的過程中會有收縮,各個方向的應力都會產生,這就是應力的來源。


鑽孔前烘板的目的,其實主要除濕,PCB鑽孔前烘板是為了去除板內水份,减少內應力。 壓合後面還有印阻焊,包括字元等都需要烤板。 出貨包裝前也有烤板壓板的工序,也是為了除潮氣,經過烤板的板在翹曲度方面有比較大的改善。


通常烤板一般情况下100-120°C,烤板2H左右,注意不要烤板時間太長。 如果暴露在空氣中在一天之內需要上線打件用完,否則易出現氧化現象,當然,這個也不是絕對的,還要看PCB供應商的製作能力,有些化金工藝的PCB相對保存時間長一點。


PCB电路板

PCB电路板

以上是PCB烤板注意要點:

1、PCB於製造日期2個月內密封拆封超過5天者,請以120±5℃烤板1小時。

2、PCB如超過製造日期2個月,上線前請以120±5℃烤板1小時。

3、PCB如超過製造日期2至6個月,上線前請以120±5℃烤板2小時。

4、PCB如超過製造日期6個月至1年,上線前請以120±5℃烤板4小時。

5、烤板過之PCB須於5天內使用完畢(投入到IR REFLOW),比特使用完畢則需再烤板1小時才可上線使用。

6、PCB如超過製造日期1年,上線前請以120±5℃烤板4小時,再送PCB廠重新噴錫才可上線使用。


通常在PCB加工之前需要對PCB進行烤板,將需要烤板的PCB置入烤箱,並設定好合適的溫度與時間,PCB的烤板時間一般在60分鐘至120分鐘左右,需要根據儲存環境與儲存時間來確定準確的時間。


依照PCB烤板的標準,如果PCB生產日期在60天以內的話,在進行加工前需要60分鐘左右的烤板,如果PCB生產日期在60天至180天之內的需要120分鐘左右的烤板,若PCB超過生產日期180天以上則需要烤板240分鐘左右,若PCB嚴重超過保質期則直接申請報廢處理。


長週期儲存的PCB進行PCBA加工都需要烤板,便於烘乾PCB內的水分,防止在加工中出現爆板等狀況,降低電路板的維修幾率,烤板也會削弱PCB電路板的內應力,有效地减少PCB變形的概率,只要烤板之後出現一點瑕疵現象,或許就會使PCB外觀出現不良的情况,但是不會影響PCB的功能。


綜合以上PCB烤板的好處:烤板可以消除PCB的內應力,也就是穩定了PCB的尺寸。 經過烤板的板在翹曲度方面有比較大的改善。 烤板後能使焊盤裏的水分烘乾,加强焊接效果,减少虛焊、修補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