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A技術

PCBA技術 - PCBA加工廠的錫膏管理規範制度

PCBA技術

PCBA技術 - PCBA加工廠的錫膏管理規範制度

PCBA加工廠的錫膏管理規範制度
2023-01-27
View:1125
Author:PCBA      分享文章

經常遇到PCBA客戶會問,我們的錫膏管理制度是怎樣的,今天小編給大家分享愛彼電路的錫膏管理制度如下。


1.目的:

規範SMT主要耗材錫膏的採購、貯存、使用的管理過程,確保生產品質的穩定性。


2.範圍:

適用於公司所有與錫膏有關的過程中管理。


3.定義:略。


4.職責:

採購部:負責錫膏的採購。

工程部:SMT工藝工程師負責各相關操作性檔案的制訂和工藝技術支援。

製造部:負責對錫膏申購、貯存、正確使用及回收管理。

品保部:負責對管理過程監控。

PCBA

5.運作過程:

5.1採購管理:採購部收到倉庫PMC的採購申請單之後,找合格供應商進行相應型號的採購工作,鑒於錫膏的保存期限較短,所以要求供應商提供的錫膏必須是出廠日期在30天以內的資料,具體以錫膏瓶上的生產日期為准,運送時需有幹冰袋冷藏。

5.2倉庫收貨管理:

5.2.1倉庫收到貨物後確認包裝是否符合規範,錫膏包裝箱內是否有乾冰及溫度是否明顯低於常溫。

5.2.2確認錫膏生產日期是否在收貨當日30天內,紅膠生產日期是否在收貨當日90天內,如超出此時間限定,將對貨物進行拒收處理; 如急用,可以申請特采,但需經計畫部門根據消耗進度分析能確保在1個月內能正常使用完,並申報副總經理準予,並進行許可權特采入庫系統。

5.2.3確認收貨後,由物料員列印錫膏管理標籤粘貼在每個錫膏瓶子上,作為先進先出、日常使用及不同型號的管理。

5.2.4錫膏編號管理方法:批次序號:01~99同批次依次從01~99

品牌型號:XX為相同廠家不同型號程式碼,首款為00,新增時01依次推; S為不同廠家程式碼,YYYYMMDD出廠日期:如2014年2月5日為20140205

5.3錫膏貯存管理:

5.3.1貯存溫度:含無鉛和有鉛錫膏的保存條件為:溫度2°C~10°C,注意防潮,密封保存。 倉庫管理員每工作日量測冰柜錫膏放置區的溫度,記錄《冰箱溫度記錄錶》。 如有异常立即通知首長進行緊急轉移處理。

5.3.2貯存期限:原裝密封保存有效期為從出廠日期起180天。 初次開封使用後1個月內。

5.3.3錫膏管理員將錫膏按編號由大到小整齊放置入冷櫃,不同批次的進行明顯標識和分層,產線退回的錫膏放軒在特定的區域並優先使用。

5.4領用管理

5.4.1生產部按生產計畫提前通知倉庫進行錫膏使用準備,包括用量和錫膏型號品牌和使用時間。 物料員按要求將相應的錫膏取出先進先出要求進行領用管理,取出錫膏回溫解凍需按計畫進行,以免導致常溫暴露時間過長而報廢或影響使用時限。

5.4.2所有領用及生產退回的錫膏必須做領用/退回登記,不同品牌/型號的記錄在不同的頁面上,以便清晰的瞭解先進先出的執行狀況。

5.4.3取出的錫膏放置在冷櫃上常溫回溫4小時後才能轉給生產部,切忌不可强行加熱回溫。 領用時需進行領用掃描,並在記錄本和錫膏瓶標籤上記錄進/出時間,使用/退回時間等資訊。

5.5錫膏使用管理

5.5.1生產線將倉庫回溫好的錫膏領出,並在錫膏瓶上的“領用時間”欄填寫具體時間,經攪拌機攪拌2~3分鐘後使用。 如不能進行機器攪拌時需手動攪拌。 手動攪拌時間為3~5分鐘,並注意攪拌要全面,以保證中間、瓶壁、和瓶底均能充分攪拌。 錫膏攪拌前不能鬆開瓶蓋。

5.5.2錫膏攪拌機設定:攪拌時間2~4分鐘。 攪拌方向:順時針; 攪拌轉速:100RPM。

5.5.3開封後的容器內剩餘錫膏須即時將瓶蓋扣緊,如連續使用則放置工作室內,用完才可領取新的錫膏。 印刷員根據產品消耗量及時添加錫膏,每次約1/4瓶。

5.5.4回溫時間超過24小時,及生產線在回溫4小時後24小時內沒用完時,需及時退回倉庫冷櫃保存。 在冰柜內放置4小時後才可以重新出冷櫃解凍後優先使用。

5.5.5錫膏在正常回溫4小時後開始計算為常溫暴露時間,每瓶錫膏的累計常溫暴露時間為48小時,超過48小時將報廢。

5.5.6每支錫膏只允許2次出櫃解凍,超過2次將報廢。 出櫃解凍計數節點為出櫃掃描4小時後。

5.5.7如停線超過4小時不使用,需將鋼網上錫膏進行單獨回收,不能與瓶內未使用的混裝,併入冷櫃保存。

5.5.8生產線印刷錫膏後的PCB必須在1小時內完成貼片,貼片後2小時內必須完成過回流焊爐,首件產品因核對時間佔用可以延長1小時。 超時未完成下一工序的產品需進行清洗並烘烤PCB後再生產。

5.5.9錫膏報廢後需記錄在《錫膏報廢記錄錶》,可以由工藝工程師驗證是否能另作它用(如用於大電流線路增流鋪錫或0805以上器件的普通消費類產品)或廢棄處理。


6.相關表格及檔案:

《錫膏報廢記錄錶》

《冰箱溫度記錄錶》

《錫膏管理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