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A技術

PCBA技術 - PCBA製造中的SMT是做什麼的?

PCBA技術

PCBA技術 - PCBA製造中的SMT是做什麼的?

PCBA製造中的SMT是做什麼的?
2023-01-12
View:852
Author:iPCB      分享文章

PCBA製造中的SMT很多人聽起來比較陌生,不知道具體幹什麼的,也不知道有哪些崗位? 適合哪些人做呢?


PCBA製造廠裏的SMT車間分為DIP線和SMT線。


SMT指的是表面貼裝科技,就是將電子元件通過設備打到PCB板上面,然後通過爐子加熱把元件固定到PCB板上,製造成PCBA也就是PCB Assembly。


DIP就是手插元件,比如一些大的連接器,設備沒有辦法準備的打到PCB板上,通過人或者其它的自動化設備插到PCB板上。


SMT線主要有錫膏印刷員、貼片機上料員、爐前目檢、爐後目檢、包裝等。


DIP線主要有投板員、拆板員、挿件員、爐工、爐後焊點目檢等。

PCBA

SMT的每一個流程就是一個崗位:操作員,爐前目檢,爐後目檢,維修,管理人員,組長,首長,調機程式師。


印刷:使用印刷機往PCB上刷錫膏,具體工作內容得看用的事全自動印刷機還是半自動印刷機,以及產線配寘的自動化程度


操機:貼片機操作,主要負責上料及一般報警的處理


爐前:有的地方也叫中檢,負責檢查貼片機出來的PCB有沒有零件貼漏或者貼歪等不良現象(有的生產的產品簡單或者產線自動化程度高的廠沒有這個工位)


爐後:檢查回流焊出來的產品是否有不良及貼標籤等


PCBA外觀維修:這個不能算產線了,一般是單獨出來的,負責維修爐後檢出的外觀不良的產品


PCBA製造的AOI檢測:用AOI測板的(這個每家配備不一樣,也不一定每家都有)


PCBA製造的SMT車間工作對人體有害嗎?

SMT車間需要通風,工作期間員工需要穿戴工作服和防護手套,因為工作中會接觸到一些化學劑。 在做好防護的情况下對人體健康並無大礙,但是如果有過敏體質的話,就需要提前報備防止出現意外情况了。


SMT工作好不好呢?

SMT貼片機操作員基本是站崗,工作期間是可以走動的,因為需要拿取資料物品。 崗位勞動強度一般,需要瞭解一些機器操作的專業知識,如果再通過自己的努力主動學習設備的維修維護,那麼在以後的求職中也有一技之長,可以算的上是技術性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