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A技術

PCBA技術 - PCBA板的修理方法

PCBA技術

PCBA技術 - PCBA板的修理方法

PCBA板的修理方法
2023-02-10
View:627
Author:ipcb      分享文章

在PCBA板生產過程中,由於工作人員操作不當或資料品質問題,經常會出現PCBA缺陷板。 此時,有必要對有缺陷的進行PCBA板維修。 在PCBA板工廠,通常有PCBA板維護工程師,他們在執行電路板維護時需要遵循特定的維護程式。


PCBA板維修過程如下

PCBA板目視檢查→量測所有功率→不良通電試驗→根據不良現象進行維修→維修後自檢→試驗夾具試驗→目視檢查和全面檢查


PCBA板維護所需的工具包括示波器、數位電流錶、恒溫烙鐵、熱風槍、尖嘴鉗、對角鉗和鑷子。

PCBA板維修

1、目視檢查PCBA板

主要檢查PCBA板是否存在明顯的外觀缺陷。 例如:短路、空焊、零件缺失、元件極性反轉、錯誤零件燃燒等。

2、量測所有功率

主要用於量測是否對地短路。

3、通電測試不良

通電後,測試夾具DOUBLECHECK不良。

4、根據缺陷進行修復

根據不良現象和電路原理進行維修。 可參攷項目提供維護操作說明。

5、維修後自檢

維護後,需要對維護部分進行自檢。 主要檢查:短路、虛焊、焊珠、焊渣、焊點外觀。

6、測試夾具測試

使用測試夾具檢查PCBA是否正確維修。

7、全面目視檢查

對維修後的產品進行全面檢查。 通過修復有缺陷的PCBA板,可以减少板的廢料,並降低工廠的生產成本。


PCBA板維修方法總結

先看後測:先目測待修的PCBA板,必要時用放大鏡觀察。


先外後內:如果情况允許,最好有一塊好的PCB電路板作為待修板作為參攷,然後利用測試儀的雙“VI”曲線掃描功能對兩塊板進行優劣對比測試。 初始比較測試點可以從PCBA板的埠開始,然後從外向內進行比較測試,尤其是對電容。 這可以彌補萬用表線上電容器是否洩漏難以量測的缺陷。


先易後難:為了提高測試效果,在對PCBA板進行線上功能測試之前,需要對修復後的電路板做一些科技處理,儘量減少各種干擾對測試過程的影響。

具體措施如

1、試驗前準備:對於大容量電解電容器,下一條腿要焊開,因為大容量電容器的充放電也會帶來干擾。

2、使用排除法測試設備:在設備線上測試或對比測試時,請直接確認所有通過測試的設備的測試結果並記錄下來。 如果測試失敗,可以重新測試。 如果還是失敗,可以先確認測試結果。


這裡是IPCB分享PCBA板維修方法,相信在你瞭解了維修原理之後,維修PCBA板會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