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如何在沒有圖紙的情況下修理電路板?

PCB資訊

PCB資訊 - 如何在沒有圖紙的情況下修理電路板?

如何在沒有圖紙的情況下修理電路板?
2020-11-12
View:3969
Author:電路板      分享文章

首先要徹底弄懂一些典型電路的原理,純熟於心。 圖紙是死的,腦袋裏的思維是活的,能够類比,能够推理,能够觸類旁通,一通百通。


1、如何才能在無圖紙的情况下維修電路板?

首先要徹底弄懂一些典型電路的原理,純熟於心。 圖紙是死的,腦袋裏的思維是活的,能够類比,能够推理,能够觸類旁通,一通百通。 比方開關電源,總離不開振盪電路、開關管、開關變壓器這些,查看時要查看電路有沒有起振,電容有沒有損壞,各三極管、二極體有沒有損壞,不論碰到什麼開關電源,操作起來都差不多,不必强求有電路圖;如各種運算放大器組成的類比電路,縱它改變萬千,在“虛短”和“虛斷”的根底上去推理, 亦可有頭有緒,條分縷析,弄個明理解白。


2、要有必要的檢測設備

如果你將修理當成自己的一番工作,那麼必定的設備出資是必要的。 電烙鐵、萬用表、常用的拆裝東西,牌子不要太差。 有條件的話再弄一個100M的雙踪示波器,再有條件的話,置個線上修理測驗儀。


3、要考究檢修先後順序

考究檢修順序才可找到處理問題的最短途徑,避免亂捅亂拆,修理不成,反致毛病擴大。 修理就像醫師給人看病,也考究個“望聞問切”。 “望”即查看毛病板的外觀,看上面有沒有顯著損壞的痕迹,有沒有元件燒黑、迸裂,電路板有無受腐蝕引起的斷線、漏電,電容有沒有漏液,頂部有沒有興起等; “聞”用鼻子嗅一嗅有沒有東西燒焦的氣味,這氣味是從哪裡宣佈的; “問”很重要,要具體地問詢當事人,設備出毛病其時的狀況,從狀況推理可能的毛病部位或元件; “切”即動用必定的檢測儀器和手段,分通電和不通電兩種狀況,查看電路部位或元件的阻值、電壓、波形等,將好壞電路板對比測驗,觀察參數的差异等。

修理電路板

修理電路板

4、電路板小電阻壞,先直看一下小電阻規格標記,找同規格小電阻代替,用40瓦電烙鐵加熱把電路板上壞電阻焊烙下,裝上同規格小電阻,用烙鐵,焊錫焊牢,並撿查是否和電路板上其它元件相碰,如壞電阻燒黑,規格不清,那要看電路圖紙確認,沒有圖紙,可用小電阻逐個代替法,量測合格效能。


5、用萬用表測一下,應該有兩個焊點是通的,或者在板子上找一個能確定電源和地引脚的晶片,測一下哪個焊點和它們是通的,就能確實正負極了。


6、電源板沒有反應,說明元器件有損壞!

管道一,找電視廠家進行售後維修,售後維修都有專門電路板的圖紙,量測對應點的電壓值,從而查看哪個點的電路出現異常,更換對應的元器件即可維修!

管道二,動手能力强的話! 電路板上有放雷擊以及靜電的器件,用萬用表量測電路板上的TVS管,是否存在短路。 還有就是電源晶片,量測對地阻值! 一點一點維修!


7、沒有圖紙怎麼修電路板

1)可能是未檢測到視訊訊號,囙此啟動藍屏保護程式和荧幕。

2)可能是荧幕長時間的工作使荧幕面板遭受到了損害,導致荧幕無法正常的進行一個工作。

3)可能是電視、機上盒或DVD機等設備經過AV線進行連接時,AV線的黃插頭未連接規範或插頭松了,從而造成電視無法正常輸出視訊訊號,也就是無畫面。

4)可能是電壓不穩定,導致黑屏的現象。

5)可能是電路板出現問題,導致電路燒了,電路燒了就會導致晶片出現問題。


8、電工基礎、電路分析基礎、類比電路基礎、數位電路基礎、單片機基礎、元器件測試知識,維修經驗案例。 就這些。 想系統學習電路板維修科技,需要找一些優秀的電路板維修書籍來學習。 電路板維修不是一天兩天能學好的,耐心打好理論基礎,然後進行實操,日積月累就能掌握這門科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