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FPC迎來汽車電子和可穿戴設備市場

PCB資訊

PCB資訊 - FPC迎來汽車電子和可穿戴設備市場

FPC迎來汽車電子和可穿戴設備市場
2020-08-21
View:1022
Author:FPC      分享文章

PCB的製造質量不僅直接影響電子產品的可靠性,更影響系統產品的整體競爭力。 PCB產業的發展水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電子資訊產業的發展速度和科技水准。

PCB主要分為剛性板(單板、雙面板、多層板)、FPC柔性板和軟硬結合板Flex PCB。


手機市場是FPC材料最大的應用產品

FPC柔性板以其優异的物理特性適應電子產品小型化、薄型化的發展。

根據prismark數據,2018年全球FPC產值將達到約128億美元,預計到2022年將達到約149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3.87%。

在下游應用結構中,消費電子產品是FPC的主要應用領域,其中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分別占40%和16%,占FPC下游應用市場的絕大部分。 近年來,隨著汽車電子的飛速發展,FPC的需求量逐漸新增到14%。

手機是FPC材料的主要應用產品

手機是FPC材料的主要應用產品

在過去的10年中,iPhone FPC的使用量顯著增加(從iPhone 4上的10個到iPhone 11上的大約25個FPC)。 受蘋果公司堅定使用FPC板的影響,越來越多的FPC被引入到蘋果的產品中。 智能手機FPC板單次使用量已達10-15片,有效拉動FPC板需求。 未來,我們預計會看到越來越多的FPC出現在各個品牌的智慧終端中,從而帶動整個FPC產業鏈的增長。

隨著LCP/MPI射頻天線/前置3D結構光/後置TOF鏡頭等創新的落地,FPC有望在iPhone的量價齊昇中持續走高。 隨著5G換代趨勢和可穿戴硬體(TWS和手錶)的爆發,蘋果作為FPC行業單一大客戶的地位不可動搖。 我們預計蘋果對FPC的需求預計將超過126億美元。


汽車電子和可穿戴設備市場成為FPC材料增量市場

FPC具有輕薄靈活的特點,與可穿戴設備的貼合度最高。 是可穿戴設備的首選連接設備。 FPC行業有望成為蓬勃發展的可穿戴設備市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對位材料顯示,19年airpods全球出貨量超過6000萬只,帶動全球TWS耳機市場同比增長160%(19年1.2億只TWS耳機); IDC預測,在TWS耳機的帶動下,全球可穿戴設備出貨量將突破3億臺,同比增長70%以上; Gartner預測,20年後全球可穿戴設備市場規模為5200億美元,19年增長27%。

汽車電子和可穿戴設備市場成為FPC材料增量市場

汽車電子和可穿戴設備市場成為FPC材料增量市場

特斯拉引領汽車電子潮流。計劃在BMS/車身控制線(匯流排等)領域採用FPC方案,未來單車價值有望達到1000美元。未來,隨著汽車自動化、網絡化、電氣化趨勢的深入,汽車電子在整車成本中的佔比有望超過50%。根據prismark的預測,到2021年汽車電子FPC產值將達到8.5億美元。


全球汽車領域FPC產值預測

全球汽車領域FPC產值預測

日資企業和中國台灣主要企業佔據全球FPC產能的主要部分。近年來,日韓FPC廠商下滑,在蘋果的份額不斷縮水,資本支出/研發投入/成本控制逐漸落後;近年來,中國台灣地區的FPC廠商並沒有大規模擴產,總份額甚至略有下降。FPC產能轉移至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