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AO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的優缺點與用途

PCB資訊

PCB資訊 - AO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的優缺點與用途

AO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的優缺點與用途
2019-10-28
View:8489
Author:iPCB      分享文章

AOI是什麼?

AOI(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縮寫)的中文全稱是自動光學檢測,是基於光學原理來對焊接生產中遇到的常見缺陷進行檢測的設備。 AOI是新興起的一種新型測試技術,但發展迅速,很多廠家都推出了AOI測試設備。 當自動檢測時,機器通過監視器自動掃描PCB,採集影像,測試的焊點與資料庫中的合格的參數進行比較,經過圖像處理,檢查出PCB上缺陷,並通過顯示器或自動標誌把缺陷顯示/標示出來,供維修人員修整。


AOI主要用於偵測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電路板)在各個生產工序中存在的缺陷,如缺口、突銅、短路、斷路、殘銅、針孔、線寬線距不足等問題,是保證PCB質量及及時發現前制程存在問題的重要階段。


AOI運用高速高精度視覺處理科技自動檢測PCB上各種不同貼裝錯誤及焊接缺陷。 PCB的範圍可從細間距高密度板到低密度大尺寸板,並可提供線上檢測方案,以提高生產效率,及焊接質量。 通過使用AOI作為减少缺陷的工具,在裝配工藝過程的早期查找和消除錯誤,以實現良好的過程控制。 早期發現缺陷將避免將壞板送到隨後的裝配階段,AOI將减少修理成本將避免報廢不可修理的PCB電路板


AOI

AOI

AOI的作用

1、通過光學掃描出PCB影像

2、與標準PCB板(Cam資料)比較

3、找出PCB上的圖形缺點


AOI的檢測項目有哪些?

AOI設備可以檢測PCB板上的矩形和圓柱形CHIP元件,如鉭電容、線圈、電晶體、排阻、QFP、SOIC、連接器、异型元件是否存在:缺件(Missing)、無焊錫、偏斜(Skew)、立碑效應(tombstone)、側立、翻轉、錯件(wrong component)、多錫、極性反轉(Wrong polarity)、連焊、脚翹(lead lift)、 脚變形(lead defective)、焊接破裂、錫橋(solder bridge)、少錫(insufficient solder)、假焊、冷焊、异物、破損、橋接等問題。


AOI的優點

1、程式設計簡單

AOI通常是把貼片機程式設計完成後自動生成的TXT輔助文字檔轉換成所需格式的檔案,從中AOI獲取位置號、元件系列號、X座標、Y座標、元件旋轉方向這5個參數,然後系統會自動產生電路的佈局圖,確定各元件的位置參數及所需檢測的參數。 完成後,再根據工藝要求對各元件的檢測參數進行微調。

2、操作容易

由於AOI基本上都採用了高度智慧的軟件,所以並不需要操作人員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即可進行操作。 隨著科技的發展,AOI測試程式快捷簡便,降低了生產所需的大量測試成本.

3、故障覆蓋率高

由於採用了高精密的光學儀器和高智慧的測試軟體,通常的AOI設備可檢測多種生產缺陷,故障覆蓋率可達到80%。

4、减少生產成本

由於AOI可放置在回流爐前對PCB進行檢測,可及時發現由各種原因引起的缺陷,而不必等到PCB過了回流爐後才進行檢測,這就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 高了後端測試的直通率,降低維修成本.


AOI的缺點

1、初期程式設計建立產品檔比較耗時。

2、軟體設計還不够完整,例如:AOI無法明確區別出電極針痕、刮痧和污染。

3、AOI只是用來减少目檢的工作量,還不能够完全取代人工目檢


以上介紹了什麼是AOI? 以及AOI的作用,優點與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