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介紹特殊電路板材料供應商-羅傑斯(Rogers)

PCB資訊

PCB資訊 - 介紹特殊電路板材料供應商-羅傑斯(Rogers)

介紹特殊電路板材料供應商-羅傑斯(Rogers)
2019-09-17
View:1145
Author:電路板      分享文章

羅傑斯Rogers公司於1832年創立(以公司創始人彼得羅傑斯的名字來命名),作為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上市公司之一,羅傑斯具有創新和與客戶一起合作解决問題的優良傳統。 從1832年成立之初公司作為PCB紙板生產商到現在,羅傑斯已經發展成為世界領先的特殊材料供應商,涵蓋眾多高技術設備和系統。 這180多年來,羅傑斯公司一直不斷研發新的解決方案來推動客戶的突破並幫助他們解决嚴峻的材料問題挑戰。 現時公司總部設在美國康涅狄格州的羅傑斯鎮,並在美國,中國,日本,韓國,德國,匈牙利和比利時設有工廠。


現時羅傑斯公司有三個主要部門,分別是先進互聯解決方案(ACS),電力電子解決方案(PES)以及高彈性材料解決方案(EMS)。 如下表格,列出了各部門的主要產品及各主要應用領域,以及各領域(終端市場)現時在公司銷售占比。 需要注意的是,銷售占比數據是根據今年以來公司在歷次財報中分別披露的數據估算而得,由於並非處於同一時間段(例如有的數據來自於19Q1,有的數據來自於19Q2),囙此僅供參考。 可以看到,其產品的主要應用領域,有工業,汽車(傳統車/新能源車),無線通訊網絡等。 這幾個行業的發展狀況對於羅傑斯的業績利潤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羅傑斯各部門主要產品

羅傑斯各部門主要產品

ACS部門主要提供的就是用於PCB的高頻高速板材材料,主要應用於無線基站(5G/4G),汽車ADAS,航空國防,及高速電子領域。 在幾年前還是4G時代,羅傑斯就意識到未來的移動通信進入5G時代,首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頻段的變化。 而更高頻段的使用,將對移動通信網絡需要的材料提出更高的效能規格要求。 於是羅傑斯押注並逐步成為這一領域的王者,一度在高頻板領域的市場份額達到90%。 隨著時光流逝,5G的到來,汽車ADAS(毫米波雷達)的興起,加上各國在航太國防(高頻通信)持續不斷的投入,使得ACS部門的收入逐年上漲。

EMS部門則提供各種封裝,隔熱材料的解決方案,廣泛應用到工業,便攜電子,大眾交通,汽車(新能源車)等各大市場。 現時其比較突出的產品方案主要有用於電動車/混動車電池背板與封裝材料方案,以及用於手機的熱能管理材料方案。

PES部門則面向工業,汽車(新能源車),福斯軌道交通,清潔能源等領域提供各種電力電子材料解決方案。 現時公司對其車用功率電晶體襯底材料方案寄予厚望。

總的來講,公司聚焦於先進互聯(Advanced Connectivity)及先進移動(Advanced Mobility)這兩個戰畧大方向,具體來說,公司押注5G,ADAS,新能源車,汽車電子化這幾個優質賽道(所需要的新材料)。 而公司三大部門所服務的領域則有所重合,比如PES和EMS都有不同的產品方案應用於汽車及工業領域。

ADAS毫米波雷達

ADAS毫米波雷達

羅傑斯公司現時最看好的領域有5G基站(2019年是5G建設元年,從2020年到2023年這5年都是5G基站的建設高峰期),新能源車動力模塊(預計該市場年複合增長率達到28%),以及ADAS領域(預計車用雷達感測器數量年複合增長率達到19%)。

應該說管理層之前眼光獨到,在比較早的時間就提前下注5G所必須的高頻材料領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其成果也是顯著的,一度達到了獨霸市場的地步。 本來的美好設想是隨著全球大規模5G建設的展開,無論全球的運營商選用哪家的設備(現時看,主要就是五家基站設備商:華為,中興,易立信,諾基亞,三星),這些設備商都會採用羅傑斯的高頻材料用於自家的基站生產。 也就是說,不管5G無線市場競爭如何激烈,羅傑斯都能穩坐釣魚臺,盡享5G建設的紅利。

事情的發展一開始也確實朝羅傑斯公司預期的方向發展。 19年初隨著韓國開始大規模建設5G,以及華為提前大量採購羅傑斯的高頻板材為其5G基站生產做準備,羅傑斯的業績屢屢超過預期,其股價也飛速攀升,半年時間不到,其股價最高點達到200元,已經比啟動時上漲了100%。 但是隨著華為禁令的頒佈,羅傑斯在5G方面的前景一時蒙上了陰影。 投資者不僅擔心其短期影響,更擔心羅傑斯會出現產能利用率不足的問題並導致其利潤率下降。 


即使沒有華為禁令,羅傑斯也不太可能在5G時代維持之前(4G時期)在高頻材料領域超高的市場佔有率。 因為在4G時代,需要用到高頻材料的地方不多,這個領域算是一片藍海,競爭者有但不多,加上羅傑斯提前佈局,才得以獨步天下。 但進入5G時代,高頻材料成了基本的必須材料,這個領域必然變成紅海,即便沒有華為禁令,中國廠商必然也會大規模投入/進入。 這個禁令只是加速了中國廠商在這個領域的成長過程。


囙此綜合考慮測算,我個人認為未來羅傑斯在高頻材料領域的市場份額大約應該在35%-50%之間。 

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華為雖然已經明確會扶植國內廠商,但對羅傑斯的大門並沒有關閉。 在國內,當前華為是通過PCB生產廠商來購買高頻板材原材料的,也就是說表面上羅傑斯並不直接銷售高頻板材給華為(當然也不排除將來禁令陞級,這種間接銷售也被禁止的可能),但在現時看來,在高頻板材的選擇方面,華為仍然握有主動性,他需要全面考慮。

其次,材料領域的技術進步是比較難的。 能迅速拿出符合性能指標要求的高頻板材只是第一步,後面要拼的是穩定性,良率,和產能。 而對華為來講,其基站生產是一個系統性的工作。

高頻板材只是其中一項。 對於華為來講,5G基站面對的科技挑戰是全方位的,綜合性的。 華為已經對外宣佈去A化新基站取得了初步成功,對此我要說首先這是非常難得的,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達到這項成就非常了不起。 其次,以我在移動通信行業這麼多年的經驗來看,後面的考驗還很多(比如說,現網中大規模用戶使用過程中出現的千奇百怪的問題,只會讓人感慨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歸根結底,5G現時來說並不算成熟,仍然處於發展過程中。

最後,明年5G基站建設情況的展望對羅傑斯來講也是變得有利的。 在2020年,5G基站建設預計主要在中國,韓國,日本,美國這四個地方放量。 中國預計有60-80萬站的數量,頻段還是Sub-6,華為中興唱主角,易立信諾基亞出演配角。 同時中國預計會展開毫米波頻段的測試。 韓國在19年是最早開始大規模建設5G網絡的國家,個人預計到19年底基站數量達到10萬左右(AAU數量達到22萬左右)。 在2020年,除了現網(sub-6頻段)

繼續擴容之外,韓國應該會繼續嘗試SA及毫米波(28GHz)。 韓國三家運營商採用的設備主要是三星,易立信,諾基亞,華為在LG U+拿到份額,看看明年是否能繼續擴容。 由於明年夏天有奧運會,普遍預計日本各大運營商會在2020年上半年開始5G網絡的建設,頻段既有sub-6(3.6GHz,4.9GHz)也有毫米波(28GHz)。 由於日本追隨美國,囙此華為恐怕得不到機會。 最後是美國,2020年三大運營商會加大5G網絡的建設力度,頻段則是毫米波和Sub-6都有,主要的設備商應該是易立信,諾基亞,三星。 美國雖然起步挺早(一度和韓國爭奪“最先5G商用”的名號),但是5G進展遲緩,這應該是與其主攻的毫米波技術特點相關。


與19年的情况相比,2020年的5G建設,一是基站的絕對數量大增,二是其他設備商(易立信,諾基亞,三星)能够獲得更多的機會,三是在毫米波段的項目增多,而羅傑斯的高頻材料是頻段越高,效能表現優勢越明顯一些(中移動獲得的主力頻段則是可以用於4G的2.6GHz)。 5G的全球建設才剛剛開始,現時比較一致的預期就是2020年到2023年都是5G的建設高峰時期。


綜上所述,羅傑斯固然無法維持之前超高的市場份額,但該利空應該已經被股價所反應。 未來羅傑斯預計能維持35%-50%的較高市場份額,隨著5G基站建設的放量,ACS部門收入能够保持高速增長態勢,並囙此提升其毛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