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5G風口下PCB和FPC行業的未來增長

PCB資訊

PCB資訊 - 5G風口下PCB和FPC行業的未來增長

5G風口下PCB和FPC行業的未來增長
2019-06-21
View:931
Author:ipcb      分享文章

5G風口下的經濟產值將達到1000億美元,將推動PCB和FPC行業未來的增長。


5G作為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發展的主攻方向,將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5G發展,明確提出加快我國5G發展的要求。“十三五”規劃指出,要積極推進5G發展。我國2025年啟動5G業務、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信息通信產業“十三五”規劃等文件也對5G技術研發、標準和產業佈局做出了相關部署。


5G


與4G技術相比,5G網絡具有更強的性能,支持超高速、超低延遲、超大連接的應用場景。近兩年智能手機、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增速普遍放緩,消費電子產品對PCB市場的拉動作用減弱,導致PCB需求下滑。5G的應用將極大地推動PCB行業未來的增長。


從上述佈局可以看出,中國正在製定5g.5g的世界標準,引領互聯潮流,掌握5g核心領先技術,這將確保中國在世界通信技術領域處於領先地位。至少下一個十年。這也將為中國PCB產業贏得世界市場和先進技術交流提供優越的地理優勢。


5G將為中國PCB產業帶來數億倍的價值增長。中國的數字化發展將更加容易,更多地投資互聯網產業,從而刺激數據消費,提高國家競爭力。到2030年,5G相關產業將創造約2.9萬億元經濟增加值和800萬個就業崗位。世界正處於5g標準制定的“關鍵期”。5G應用需要政府建設互聯網基礎設施,創造更好的商業環境。


據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文庫介紹,“經過第二階段的技術試驗,我國5G基本相當於小學畢業,即將進入中學。接下來的重點是技術測試試商用階段,這是我國18歲成人階段的重要階段。”據了解,2017年9月,我國已開始起草第三階段試驗的試驗規範,並已啟動建設5g測試環境。2017年底完成傳輸工程,2018年3月完成測試環境建設,2018年一季度開始三期測試。


市場需求廣泛, FPC 產值持續增長

(1) 2008年以來,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類移動電子產品市場快速增長,極大地推動了FPC產業的發展。同時,汽車自動化、網絡化和電氣化也擴大了車載FPC的需求。此外,近年來,新型可穿戴智能設備、無人機等消費電子市場也為FPC帶來了新的增長空間。


(2)下游電子產品的快速發展給FPC行業帶來了持續的需求動力。因此,2008年以來,全球FPC產值持續穩定增長。截至2016年,全球FPC產值實現了6.5%的複合增長率,佔PCB行業的比重超過20%。根據prismark,預計2021年FPC的年產量將超過125億美元,並有望升至PCB的21%。


(3) 同時,presmark 預計智能手機仍將佔 FPC 生產的最大比例,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的比例將下降,其他消費電子產品(主要是可穿戴設備)的比例將顯著增加。


(4)在FPC產業東移的影響下,中國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FPC市場。2016年中國FPC產值達到354億元,佔全球份額的50%。


下游終端產品創新開啟FPC新需求

基於智能手機和可穿戴設備的消費類移動電子產品將繼續向小型化、輕量化方向發展,以及汽車自動化、網絡化和電氣化的發展,將為FPC行業創造新的需求增長點。


創新的智能手機功能將FPC 的使用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

(1)智能手機逐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剛性需求,功能機的更新換代基本完成。2016年智能手機滲透率增長超過14.7億部,但2016年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超過14.7億部。 不過,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速高於全球市場,智能手機普及率超過90%。未來,智能手機的增量因素將來自於舊換新和創新功能,以吸引用戶更換手機。


(2)在蘋果公司使用的影響FPC 板,消費FPC 的主流智能手機板已經達到了10×15芯片,從而有效地促進了FPC板的需求。新功能的出現不斷擴大FPC在智能手機中的應用,指紋識別不斷滲透,集成屏、人臉識別測試儀、無線充電和柔性OLED屏承載等快速發展。這些技術創新不斷刺激手機相關供應鏈的全面升級,間接推動FPC 的使用需求和技術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