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IC封裝基板

IC封裝基板 - 鋰電池保護板

IC封裝基板

IC封裝基板 - 鋰電池保護板

  • 鋰電池保護板
    鋰電池保護板

    品名:鋰電池保護板

    基板:FR4

    層別:2Layers

    成品厚度:0.6mm

    鍍銅厚度:1oz(35 μ m)

    表面處理:化學金

    產品應用:鋰電池保護板

    產品說明 技術資訊

    鋰電池保護板通常由保護電路板和PTC或TCO等電流器件協同完成,保護板是由電子電路組成,在-40℃至+85℃的環境下時刻準確的監視電芯的電壓和充放回路的電流,即時控制電流回路的通斷。PTC或TCO在高溫環境下防止電池發生惡劣的損壞。

    鋰電池保護板通常包括控制IC、MOS開關、精密電阻及輔助器件NTC、ID記憶體,PCB等。 其中控制IC,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控制MOS開關導通,使電芯與外電路溝通,而當電芯電壓或回路電流超過規定值時,它立刻(數十毫秒)控制MOS開關關斷,保護電芯的安全。


    NTC是Nega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意即負溫度係數,在環境溫度升高時,其阻值降低,使用電設備或充電設備及時反應、控制內部中斷而停止充放電。

    ID記憶體常為單線介面記憶體,ID是Identification的縮寫即身份識別的意思,存儲電池種類、生產日期等資訊。 可起到產品的可追溯和應用的限制。


    PTC是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的縮寫,意思是正溫度係數。 專業裡面通常把正溫度係數器件簡稱為PTC,電池產品裏PTC可以防止電池高溫放電和不安全的大電流的發生,根據電池的電壓、電流密度特性和應用環境,對PTC有專門的要求。

    PTC是電池組件產品裏一個非常重要的部件,對電池的安全擔負著重要使命,它本身的效能和品質也是電池組效能和品質的一個重要因數。

    鋰電池保護板對單一電芯保護時,保護板設計會相對簡單,技術性較高的地方在於,比如對動力電池保護板設計需要注意的電壓平臺問題,動力電池在使用中往往被要求很大的平臺電壓,所以設計保護板時儘量使保護板不影響電芯放電的電壓,這樣對控制IC,精密電阻等元件的要求就會很高, 一般國產IC能滿足大多數產品要求,特殊可以採用進口產品,電流採樣電阻則需要使用JEPSUN捷比信電阻,以滿足高精密度,低溫度係數,無感等要求。 對多電芯保護板設計,則有更高的科技要求,按照不同的需要,設計複雜程度各不相同的產品。


    鋰電池保護板主要科技功能

    1、過充保護2、過放保護3、過流、短路保護。

    2、手機電池啟動保護後的解決方法(來源於網絡)。

    3、用原配的直沖在手機上直接充電,會把電池保護板的保護電路自動衝開。

    4、把電池的正負極瞬間短路,看到電極片上有火花就行了,多試幾次,然後再用直充充電。

    5、找個5V的直流電,用正負極輕觸電池的正負極,多試幾次,再用原充電器充。

    鋰電電池保護板的工作原理

    鋰電電池保護板的工作原理

    鋰電池保護板根據使用IC,電壓等不同而電路及參數有所不同,常用的保護IC有8261,DW01+,CS213,GEM5018等,其中精工的8261系列精度更好,當然價錢也更貴。下麵以DW01+配MOS管8205A(8pin)進行講解。


    鋰電池保護板其正常工作過程為

    當電芯電壓在2.5V至4.3V之間時,DW01的第1脚、第3脚均輸出高電平(等於供電電壓),第二脚電壓為0V。 此時DW01的第1脚、第3脚電壓將分別加到8205A的第5、4脚,8205A內的兩個電子開關因其G極接到來自DW01的電壓,故均處於導通狀態,即兩個電子開關均處於開狀態。 此時電芯的負極與保護板的P-端相當於直接連通,保護板有電壓輸出。


    鋰電保護板過放電保護控制原理

    當電芯通過外接的負載進行放電時,電芯的電壓將慢慢降低,同時DW01內部將通過R1電阻即時監測電芯電壓,當電芯電壓下降到約2.3V時DW01將認為電芯電壓已處於過放電電壓狀態,便立即斷開第1脚的輸出電壓,使第1脚電壓變為0V,8205A內的開關管因第5脚無電壓而關閉。 此時電芯的B-與保護板的P-之間處於斷開狀態。 即電芯的放電回路被切斷,電芯將停止放電。 保護板處於過放電狀態並一直保持。 等到保護板的P與P-間接上充電電壓後,DW01經B-檢測到充電電壓後便立即停止過放電狀態,重新在第1脚輸出高電壓,使8205A內的過放電控制管導通,即電芯的B-與保護板的P-又重新接上,電芯經充電器直接充電。


    鋰電保護板過充電保護控制原理

    當電池通過充電器正常充電時,隨著充電時間的新增,電芯的電壓將越來越高,當電芯電壓升高到4.4V時,DW01將認為電芯電壓已處於過充電電壓狀態,便立即斷開第3脚的輸出電壓,使第3脚電壓變為0V,8205A內的開關管因第4脚無電壓而關閉。 此時電芯的B-與保護板的P-之間處於斷開狀態。 即電芯的充電回路被切斷,電芯將停止充電。 保護板處於過充電狀態並一直保持。 等到保護板的P與P-間接上放電負載後,囙此時雖然過充電控制開關管關閉,但其內部的二極體正方向與放電回路的方向相同,故放電回路可以進行放電,當電芯的電壓被放到低於4.3V時,DW01停止過充電保護狀態重新在第3脚輸出高電壓,使8205A內的過充電控制管導通,即電芯的B-與保護板P-又重新接上, 電芯又能進行正常的充放電.


    鋰電保護板短路保護控制原理

    在保護板對外放電的過程中,8205A內的兩個電子開關並不完全等效於兩個機械開關,而是等效於兩個電阻很小的電阻,並稱為8205A的導通內阻,每個開關的導通內阻約為30m\U 03a9共約為60m\U 03a9,加在G極上的電壓實際上是直接控制每個開關管的導通電阻的大小當G極電壓大於1V時, 開關管的導通內阻很小(幾十毫歐),相當於開關閉合,當G極電壓小於0.7V以下時,開關管的導通內阻很大(幾MΩ),相當於開關斷開。 電壓UA就是8205A的導通內阻與放電電流產生的電壓,負載電流增大則UA必然增大,因UA0.006L × IUA又稱為8205A的管壓降,UA可以簡接表明放電電流的大小。 上升到0.2V時便認為負載電流到達了極限值,於是停止第1脚的輸出電壓,使第1脚電壓變為0V、8205A內的放電控制管關閉,切斷電芯的放電回路,將關斷放電控制管。 換言之DW01允許輸出的最大電流是3.3A,實現了過電流保護。


    鋰電電池保護板的短路保護控制過程

    短路保護是過電流保護的一種極限形式,其控制過程及原理與過電流保護一樣,短路只是在相當於在P P-間加上一個阻值小的電阻(約為0Ω)使保護板的負載電流暫態達到10A以上,保護板立即進行過電流保護。

    品名:鋰電池保護板

    基板:FR4

    層別:2Layers

    成品厚度:0.6mm

    鍍銅厚度:1oz(35 μ m)

    表面處理:化學金

    產品應用:鋰電池保護板


    對於PCB技術問題,iPCB愛彼電路提供PCB技術的支持。 您也可以在這裡索取PCB報價或PCB諮詢。請聯繫郵箱: sales@ipcb.com

    我們會非常迅速地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