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技術

PCB技術 - 電路板廢水處理工藝

PCB技術

PCB技術 - 電路板廢水處理工藝

電路板廢水處理工藝
2019-06-21
View:1627
Author:ipcb      分享文章


PCB製造廠排放的低濃度清洗廢水和高濃度廢液的濃度差別很大,相應的處理方法也有很大不同。因此,印刷電路板廢水管的末端處理、第一道廢水的收集和不同性質的分開處理避免了相互干擾,增加了印刷電路板廢水處理的難度。


印製板廠產生的廢水量很大,主要污染成分為COD和重金屬。過去,我國通常採用重金屬化學混凝沉澱法與鹼液形成氫氧化物羽狀物,然後通過沉澱分離去除。但是,由於含有EDTA、氨等螯合成分,因此難以處理。

印刷電路板

1、線路板廢水的收集與分類

一種。廢水和廢液分開收集

大部分工藝廢水來自各單位不斷排放的清潔水。廢水中污染物濃度低,廢液定期分批排放,污染物濃度高。為避免廢水排入污水處理系統造成負荷突然增加,需要對每種廢液按其性質進行處理,分開收集和預處理,然後排入污水處理系統。連續和定量的方式。


灣 根據其性質解釋廢水和廢液

(1)刷塗、噴砂廢水
廢水中含有大量銅粉,因此在處理過程中應將銅粉分離回收,分離後的液體加入一般潔淨廢水進行處理。

(2)酸性廢液
 收集濃酸廢液和重金屬污染物,保持處理系統水質穩定,避免處理劑用量頻繁變化。

(3)脫墨、顯影、綠漆濃鹼廢液脫墨、顯影、綠漆廢液
的COD濃度很高,在強酸條件下發生結塊,應單獨收集,先處理,然後併入廢水生物處理系統。濃鹼廢液一般來自脫脂,水量少,COD很高,所以也摻入。

蝕刻、剝錫、鍍金和MEK廢液一般可以在廠外回收,因此應單獨收集。

 

2、線路板廢水處理

一種。有機乾膜法:在廢水中加入FeCl 3 ,用稀鹽酸(緩慢加入HCL)調節pH至2,再用CaCO 3 緩慢調節pH至7)。然後將處理後的溶液與普通有機廢水混合進行處理。其作用機理是:用高電荷Fe3+中和沈淀廢水中一些帶負電荷的有機電荷,用稀鹽酸將PE調節為2,使廢水中的有機物不被電荷中和,使沉澱的有機物酸化形成乾膜。CaCO 3 對廢水中懸浮顆粒的沉澱作用與混凝劑相似。

印刷電路板

灣 芬頓法:高濃度有機廢水酸化處理後,去除乾膜,調pH至4≤5,加入芬頓試劑氧化廢水中的某些有機物,反應後加入Na2SO3或調pH至7≤10 ,得到多餘的 H20。預處理液與一般有機廢水混合後,與一般有機廢水一起處理。反應機理如下:

Fe2+H 202-Fe3+OH-+OH

Fe3+H 202 Fe2+>+OOH+.h

C。UV-Fenton法:此法與單獨的Fenton法類似,但在此過程中加入紫外光,促使產生更多更快的OH氫和氧自由基,從而加速氧化反應。該方法的優點是紫外光產生的OH氫氧自由基遠遠超過簡單的芬頓法,縮短了反應時間,使氧化反應更加徹底。

d. UV-H 202工藝:將廢水pH調至酸性,用紫外光照射反應體系中加入的H2O2,產生OH和氧自由基,氧化廢水中的有機物,從而降低COD,反應機理為H 202 + HV -20H,之後0H氫氧自由基對廢水中有機物的氧化作用同上。
在處理高濃度有機廢水時,建議對廢水進行酸化處理,以減少後處理負荷。由於酸化,會產生大量高粘度廢乾膜。如果不及時處理,它會粘附在處理槽壁上,無論採用何種化學方法,時間長了都無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