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技術

PCB技術 - 高頻電路板設計的9個技巧

PCB技術

PCB技術 - 高頻電路板設計的9個技巧

高頻電路板設計的9個技巧
2023-04-24
View:930
Author:電路板      分享文章

1、高頻電路板往往集成度較高,佈線密度大,採用高頻多層電路板既是佈線所必須的,也是降低干擾的有效手段。 Protel for Windows V1.5能提供16個銅線層和4個電源層,合理選擇層數能大幅度降低印板尺寸,能充分利用中間層來設定遮罩,能更好地實現就近接地,能有效地降低寄生電感,能有效縮短訊號的傳輸長度,能大幅度地降低訊號間的交叉干擾等等,所有這些都對高頻電路板的可靠工作有利。 有資料顯示,同種資料時,四層電路板要比雙面板的雜訊低20dB。 但是,板層數越高,制造技術越複雜,成本越高。


2、高速電路器件管脚間的引線彎折越少越好。 高頻電路板佈線的引線最好採用全直線,需要轉折,可用45度折線或圓弧轉折,這種要求在低頻電路中僅僅用於提高鋼箔的固著强度,而在高頻電路板中,滿足這一要求卻可以减少高頻訊號對外的發射和相互間的耦合。 用Protel佈線時可在以下兩處預先設定,一是在“Options”選單的“Track Mode”子功能表中預約以45/90 Line或90 Arc/Line管道佈線,二是在“Auto”選單的“Setup Autorouter…”項所打開的Routing Passes“對話框中選定”Add Arcs“,以便自動佈線結束時使轉角圓弧化。


3、高頻電路板器件管脚間的引線越短越好。 Protel滿足佈線最短化的最有效手段是在自動市線前對個別重點的高速網絡進行“佈線”預約。 首先,打開“Netlst”選單的“Edit Net”子功能表,會出現一? quot; Change Net“對話方塊,把此對話方塊中的”OptimizeMethod(佈線優化模式)“選為”Shortest(最短化)“Rp可。其次,從整體考慮,元件佈局時用”Auto“中Placement Tools-Shove'和”Auto“中的”Density(密度檢查)“來對比調整,使元件排列緊湊,並配合”Netlist“選單中的”Length“功能和”Info“選單中的Lengthof selection”功能, 對所選定的需最短化的重點網絡進行佈線長度量測。


4、高頻電路板器件管脚間的引線層間交替越少越好。 所謂“引線的層間交替越少越好”是指元件連接過程中所用的過孔(Via)越少越好,據測,一個過孔可帶來約0.5 pF的分佈電容,减少過孔數能顯著提高速度。 Protel軟件專門提供了這一功能,它在Auto選單的Setup Autorouter…“項所打開的Routing Passes”對話方塊中,有一個“Advanced”欄目,把其中的“Smoothing”設為接通即可。


5、高頻電路板佈線要注意訊號線近距離平行走線所引入的“交叉干擾”,若無法避免平行分佈,可在平行訊號線的反面佈置大面積“地”來大幅度减少干擾。 同一層內的平行走線幾乎無法避免,但是在相鄰的兩個層,走線的方向務必取為相互垂直,這在Protel中不難辦到但卻容易忽視。 在“Auto”選單的“Setup Autorouter…項所打開的Routing Lagers對話方塊中允許對每一層的走線方向進行預定,供預選的方向有三種:quot;Horizontal、Vertical和No Prefer-ence”,不少用戶習慣選用“No Preference(無特定取向)”,認為這樣布通率高,但是,在高頻電路板佈線中最好在相鄰層分別取水准和豎直佈線交替進行。 


同一層內的平行走線無法避免,但可以在印板反面大面積敷設地線來降低干擾(這是針對常用的雙面板而言,高頻多層電路板可利用中間的電源層來實現這一功能),Protel軟件過去只提供了簡單的“Fill”功能來應付這種需求, 現在Windows下的Protel除此之外還在“Edit”選單的“Place”選項中提供了更强大的放置“Polygon Plane”的功能,即:多邊形栅格(條)銅箔面,如果在放置它時就把多邊形取為整個印板的一個面,並把此栅格(條)與電路的GND網絡連通,那麼,該功能將能實現整塊電路板的某一面的“鋪銅”操作, 經過“鋪銅”的電路板除能提高剛才所講的高頻抗干擾能力外,還對散熱、印板强度等有很大好處,另外,在電路板金屬主機殼上的固定處若加上鍍錫栅條,不僅可以提高固定强度,保障接觸良好,更可利用金屬主機殼構成合適的公共線。 


在軟件選單中打開此功能後可見到一個“Place Polygon Plane對話方塊,它會問你是否要把所放置的多邊形栅格(條)與網絡接通(connect net),若接通該項,退出對話方塊時將提示你給出欲接通的網絡名,給定接通GND網絡將能起到遮罩層的作用。同時還會問你”鋪銅“的圖案是用水准條(horizonta)、豎直條(vertica) 還是栅格(兩者都選即可)。 選用栅格將會有較好的遮罩效果,同時,栅格網的尺寸(習慣稱作為“目”)確定依據所要重點遮罩的干擾頻率而定。


6、對特別重要的訊號線或局部單元實施地線包圍的措施。 該措施在Protel軟件中也能自動實現,它就是“Edit”選單的“Place”下的“Outline Select-ed Items”,即:繪製所選對象的外輪廓線。 利用此功能,可以自動地對所選定的重要訊號線進行所謂的“包地”處理,當然,把此功能用於時鐘等單元局部進行包地處理對高速系統也將非常有益。


7、各類訊號走線不能形成環路,地線也不能形成電流環路。 Protel自動佈線的走線原則除了前面所講的最短化原則外,還有基於X方向、基於Y方向和菊花狀(daisy)走線管道,採用菊花狀走線能有效避免佈線時形成環路。 具體可打開'Netlist“選單的”Edit Net“子功能表,出現一個”Change Net“對話方塊,把此對話方塊中的”Optimize Method(佈線優化模式)“選為”Daisy Chain“即可。


8、每個集成電路塊的附近應設定一個高頻退耦電容。 由於Protel軟件在自動放置元件時並不考慮退耦電容與被退耦的集成電路間的位置關係,任由軟件放置,使兩者相距太遠,退耦效果大打折扣,這時必須用手工移動元件(“Edit”、“Move”“component”)的辦法事先干預兩者位置,使之靠近。


9、類比地線、數位地線等接往公共地線時要用高頻扼流環節。 在實際裝配高頻扼流環節時用的往往是中心孔穿有導線的高頻鐵氧體磁珠,在電路原理圖上對它一般不予表達,由此形成的網絡錶(netlist)就不包含這類元件,佈線時就會囙此而忽略它的存在。 針對此現實,可在原理圖中把它當作電感,在PCB元件庫中單獨為它定義一個元件封裝,佈線前把它手工移動到靠近公共地線匯合點的合適位置上。

高頻電路板

高頻電路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