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技術

PCB技術 - Dk與Df對高頻電路的重要性

PCB技術

PCB技術 - Dk與Df對高頻電路的重要性

Dk與Df對高頻電路的重要性
2020-09-29
View:26796
Author:Holia      分享文章

Dk指的是什麼?

Dk介電常數又稱電容率或相對電容率,表徵電介質或絕緣材料電效能的一個重要數據。 Dk是指在同一電容器中用同一物質為電介質和真空時的電容的比值,表示電介質在電場中貯存靜電能的相對能力。 Dk介電常數代表了電介質的極化程度,也就是對電荷的束縛能力,介電常數越大,對電荷的束縛能力越强。 對於介電材料,Dk越大,電容越大。

Df損耗因數又稱阻尼因數或內耗(internal dissipation)或損耗角正切(loss tangent),Df是PCB電路板資料的損耗角,訊號在資料中傳遞的時候不完全是沿著訊號路徑向前傳遞的,還會有一部分經過材料流入了附近的導體。 使用Df來表示訊號流入附近導體(損耗掉)的能量與沿著訊號路徑傳遞的能量之間的比值。


Dk和Df通常是用來評估傳輸線損耗的關鍵因素。 Dk和Df一般是隨著頻率及溫濕度變化的,Dk隨著頻率的升高而降低,Df隨著頻率的升高而升高,不同的電路板資料Dk和Df隨外界環境(頻率及溫濕度等)的變化率不同,一般變化率越小的電路板資料越穩定。

一般到高速設計裡面,我們都追求高速板材,也就是Df較小的,對於2種板材,如果Df差不多,選Dk小的還是大的?

Dk的選擇主要是看阻抗是否能滿足,另外選擇Dk小的在同樣的疊層下同樣的阻抗要求的線寬會寬一點,這樣對高速訊號來說比較好點,同樣阻抗一致的情况下,線寬寬的導體損耗小,從損耗的公式來看,Dk小的損耗也會相對小,所以如果是高速訊號且走線很長的話當然Dk小的會好點。


我們常用的電路板PCB介質是FR-4資料的,相對空氣的介電常數是4.2-4.7。 這個介電常數是會隨溫度變化的,在0-70度的溫度範圍內,其最大變化範圍可以達到20%。 介電常數的變化會導致線路延時10%的變化,溫度越高,延時越大。 介電常數還會隨訊號頻率變化,頻率越高介電常數越小。

高頻電路板

高頻電路板

影響Dk介電常數的因數

1、極性

一般非極性資料,如PE、PP、PS等Dk數小,約為2~3 ε 0;

低級性資料的介電常數為3~5; 極性資料的Dk為4~10,强極性則更大。 分子鏈對稱性越高的資料,則介電常數越小。

如塑膠中的F4的介電常數最小,僅2.1; PA6的較高,為4.7。

2、電場頻率

低頻率電場的頻率變化對Dk影響不大,高頻率電場則影響較大,因為極化反應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在高頻場合頻率增大時,極性資料極化速度來不及反應使介電常數下降,頻率下降是介電常數變大。 對於非極化資料,因分子鏈對稱性好,所以介電常數對頻率變化不敏感。

3、環境溫度

溫度升高時,非極性資料介電常數變化不大,而極性資料介電常數增大,但溫度昇到某值時,會隨溫度升高而下降; 囙此極性對溫度變化敏感。 這種現象非極性也有,但變化很小。 這兩種資料在Tg或Tm點上都會發生介電常數增大現象。

4、相對濕度

濕度增大時,Dk介電常數變大,對極性資料影響更大。 因為水是極性介質,

它擴散到分子內會增大極性,吸濕後塑膠表面的水膜會新增表面電導,促進資料極化反應。 頻率低時,吸水性影響更大。 隨著頻率的增大,其影響變小。


Dk和Df與頻率的關係

Dk和Df與頻率的關係

Dk和Df與頻率的關係

頻率越高,Dk單調下降

頻率越高,Df有可能先上升,然後小幅波動


按Df損耗因數的高低,電路板基材可分為五個等級:

Standard Loss(Df:0.015-0.020)

Mid Loss(Df:0.010-0.015)

Low Loss(Df:0.0065-0.01)

Very Low Loss(Df:0.003-0.0065)

Ultra Low Loss(Df:<0.003)

Df越小越好,介質損耗就越少。


導體損耗和介質損耗,PCB傳輸線的總損耗稱為插入損耗( α t)。 它是導體Conductor損耗( α c),介電Dielectric損耗( α d),輻射Radiation損耗( α r)和洩漏Leakage損耗( α l)的總和。 洩露損耗的影響可以忽略,因為PCB具有很高的體積電阻。

輻射損耗是電路由於射頻輻射而損失的能量。 該損耗取決於頻率,介電常數(Dk)和厚度。 對於特定的傳輸線,在較高的頻率下損耗會更高。 對於相同的電路,當使用具有較高Dk值的較薄基板時,輻射損耗將較小,一般也可以忽略。


隨著電子設計技術和製造技術的進步,電子產品正逐漸向高密度、高功能、輕薄短小、高傳輸率方向發展。此外,隨著芯片小型化的快速發展和數據傳輸量的增加,系統的工作頻率也越來越高。要成為優秀的電子產品,不僅需要優秀的電路設計,還需要良好的可製造性,因為良好的可製造性可以減少量產中的問題,縮短產品開發進度,降低設計成本,從而提高產品競爭力。因此,產品設計工程師在設計電子產品時選擇PCB材料非常重要。


當電路的工作頻率在射頻頻段時,設計工程師可選擇的電路板範圍將大大縮小。比如Rogers ro4835高頻板的特殊配方提高了抗氧化性。在一定溫度下長期使用時,可提供特殊穩定的電性能,同時保持FR4熱固性樹脂的加工優勢。同時介電常數(DK)為3.48,介電損耗(DF)在10GHz時為0.0037,z軸熱膨脹係數(CTE)低,保證了金屬通孔下的可靠性各種加工和操作條件。該材料的 x 軸和 y 軸膨脹係數與銅相似,具有優異的尺寸穩定性。


隨著通信技術從2G、2.5G、3G到4G以及現在的5G,數據傳輸吞吐量越來越大,所需的帶寬越來越寬,頻率越來越高;設備的小型化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之一,一旦設備變小,就要求PCB具有更高的導熱係數和更高的Dk介電常數。高頻電路板材料主要用於大功率放大器、基站天線、全球定位系統、氣象雷達和氣象衛星、汽車雷達和傳感器。


PCB材料的主要參數是DK和DF。在高頻電路板中,DK值的穩定是電路板可靠性的保證,DF值應盡可能小以減少信號損失。並且,在一些高速、大規模的數據傳輸系統中也會用到一些低dk df高頻電路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