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技術

PCB技術 - 電路板電路圖的四個要點

PCB技術

PCB技術 - 電路板電路圖的四個要點

電路板電路圖的四個要點
2020-09-27
View:3732
Author:Annie      分享文章

電路板原理圖有四種類型:原理圖、框圖、裝配圖和印刷電路板圖。


1、原理圖,又稱電氣原理圖。

原理圖直接反映電子電路的結構和工作原理,一般用於電路設計和分析。在分析電路時,可以通過識別圖中繪製的各個電路元件的符號以及它們之間的連接來了解電路的實際工作原理。原理圖是反映電子電路工作情況的工具。

原理圖

2.、框圖。

方框圖是用方框圖和連線來表示電路的工作原理和組成的電路圖。基本上,這也是一個示意圖,但在這張圖中,除了盒子和電線之外幾乎沒有任何符號。上面的原理圖和原理圖的主要區別在於電路的所有元件及其連接方法都繪製得很詳細。原理圖簡單地將電路按功能劃分為多個部分,將每個部分描述為一個盒子,給盒子加上簡單的文字說明,並在模塊之間使用連接線(有時用箭頭)。盒子之間的關係。因此,框圖只能反映電路的一般工作原理。


3、裝配圖。

這是電路裝配圖。圖中的符號通常是電路元件的物理輪廓。我們只要按照圖紙,通過連接一些電路元件就可以組裝出電路。此電路圖通常由初學者使用。根據裝配模板,裝配圖有所不同。

電子產品的用途主要是下面介紹的印刷電路板(PCB),所以印刷電路板是裝配圖的主要形式。在剛開始學習電子知識的時候,為了更早的接觸電子技術,我們選擇了螺紋板作為基本的安裝模板,所以安裝圖也就變成了另一種模式。

電路板裝配圖

4、電路板圖。

電路板圖的全稱是印刷電路板圖。它與裝配圖屬於同一電路圖,用於實際電路的裝配。

印製電路板是覆蓋有一層金屬箔的絕緣板。那麼電路就不需要腐蝕金屬箔了。電路元件連接在剩餘的金屬箔之間,然後使用剩餘的金屬箔將電路元件安裝在絕緣板上。

板之間的連接。由於印刷電路板的一側或兩側都鍍有銅,因此印刷電路板也稱為“銅板”。印刷電路板上的元件分佈通常與原理圖上的元件分佈有很大不同。

這主要是因為在印刷電路板的設計中,主要考慮的是元器件的分佈和連接,需要考慮元器件體積、散熱、抗干擾、抗耦合等因素。

以這些因素設計的印刷電路板很難在視覺上與原理圖相匹配。事實上,它可以更好地執行電路功能。


隨著技術的發展,印刷電路板(PCB)的生產技術有了很大的發展。除了單雙面板外,還有很多面板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工業生產、航空航天等領域。

在以上四個電路圖的要點中,電路原理圖是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原理圖通俗易懂,基本了解電路原理,繪製框圖、設計裝配圖和印刷電路板圖。掌握電氣原理圖,維護和設計電氣設備也非常方便。

因此,關鍵是掌握原理圖


原理圖主要由元件符號、連線、結點、注釋四大部分組成。 元件符號表示實際電路中的元件,它的形狀與實際的元件不一定相似,甚至完全不一樣。 但是它一般都表示出了元件的特點,而且引脚的數目都和實際元件保持一致。 連線表示的是實際電路中的導線,在原理圖中雖然是一根線,但在常用的印刷電路板中往往不是線而是各種形狀的銅箔塊,就像收音機原理圖中的許多連線在印刷電路板圖中並不一定都是線形的,也可以是一定形狀的銅膜。 結點表示幾個元件引脚或幾條導線之間相互的連接關係。 所有和結點相連的元件引脚、導線,不論數目多少,都是導通的。 注釋在原理圖中是十分重要的,原理圖中所有的文字都可以歸入注釋—類。 細看以上各圖就會發現,在原理圖的各個地方都有注釋存在,它們被用來說明元件的型號、名稱等。

電路板原理圖設計軟體


PROTEL是一款經典的原理圖設計軟件,當然其他的還有Protel DXP,Pads、Pcad、Orcad、powerlogic、allegro、Mentor、powerpcb等等。

原理圖的設計規則:1.原理圖的信號處理流程方向; 2.連接導線; 3.電源線與地線原理圖的識圖方法與步驟。

原理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