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技術

PCB技術 - 電路板PCB的阻抗匹配

PCB技術

PCB技術 - 電路板PCB的阻抗匹配

電路板PCB的阻抗匹配
2020-08-27
View:1013
Author:ipcb      分享文章


阻抗匹配 阻抗匹配是信號源或傳輸線與負載之間合適的匹配方式。根據接入方式,阻抗匹配可分為串聯和並聯兩種方式;根據信號源的頻率阻抗匹配,可分為低頻和高頻。


1、串行阻抗匹配通常用於高頻信號。串聯電阻的阻值為20~75Ω,與信號頻率成正比,與PCB走線寬度成反比。在嵌入式系統中,當頻率大於20m,PCB走線長度大於5cm時,應加串聯匹配電阻,如係統中的時鐘信號、數據和地址總線信號。串聯匹配電阻有兩個作用


1.1. 減少高頻噪聲和邊緣過衝。如果一個信號的邊緣很陡,它就含有大量的高頻成分,會輻射干擾,另外容易產生過衝。串聯電阻、信號線分佈電容和負載輸入電容組成一個RC電路,降低了信號邊沿的陡度。


2、減少高頻反射和自激振盪。當信號的頻率很高時,信號的波長很短。當波長足夠短以匹配傳輸線的長度時,當反射信號疊加在原始信號上時,原始信號的形狀會發生變化。如果傳輸線的特徵阻抗不等於負載阻抗(即失配),負載端會發生反射,導致自激振盪。PCB板內走線的低頻信號可直接連接,無需加串聯匹配電阻。


2、並聯阻抗匹配,又稱“終端阻抗匹配”,一般用於輸入/輸出接口,主要是指與傳輸電纜的阻抗匹配。例如,如果使用的電纜電阻為150Ω/485,則使用的電纜電阻為120Ω/485,使用的電纜為150Ω。並聯匹配電阻的阻值與傳輸電纜的介質有關,與長度無關。其主要作用是防止信號反射,減少自激振盪。


值得一提的是,阻抗匹配可以提高系統的EMI性能。另外,除了使用串聯/並聯電阻,變壓器還可以用來變換阻抗,如以太網接口、CAN總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