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 Bolg

PCB Bolg - PCB連板是怎麼進行的?

PCB Bolg

PCB Bolg - PCB連板是怎麼進行的?

PCB連板是怎麼進行的?
2023-04-17
View:1804
Author:PCB廠      分享文章

為什麼要PCB連板?

PCB設計以及製造完成以後需要上SMT打件流水線貼上元器件,每個SMT的加工工廠都會根據流水線的加工要求,規定PCB的最合適的尺寸規定,比如尺寸太小或者太大,流水線上固定PCB的工裝就沒法固定。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我們的PCB本身尺寸小於工廠給的尺寸規定時怎麼辦? 那就是需要我們把PCB連板,把多個PCB拼成一整塊。 拼版無論對於高速打件機還是對於波峰焊都能顯著提高效率。


PCB連板的名詞解釋

在下麵說明具體怎麼操作前,先把幾個關鍵名詞先解釋下

Mark點:如下圖所示

PCB連板的Mark點

PCB連板的Mark點

Mark點用來幫助打件機的光學定位有打件器件的PCB板對角至少有兩個不對稱基準點,整塊PCB光學定位用基準點一般在整塊PCB對角相應位置。 分塊PCB光學定位用基準點一般在分塊PCB對角相應位置。 對於引線間距≤0.5mm的QFP(方形扁平封裝)和球間距≤0.8mm的BGA(球栅陣列封裝)的器件,為提高打件精度,要求在IC兩對角設定基準點。


基準點要求:

1、基準點的優選形狀為實心圓。

2、基準點的尺寸為直徑1.0 +0.05mm。

3、基準點放置在有效PCB範圍內,中心距板邊大於6mm。

4、為了保證印刷和打件的識別效果,基準標誌邊緣附近2mm範圍內應無任何其它絲印標誌、焊盤、V型槽、郵票孔、PCB板缺口及走線。

5、基準點焊盤、阻焊設定正確。

考慮到資料顏色與環境的反差,留出比光學定位基準符號大1 mm的無阻焊區,也不允許有任何字元,在無阻焊區外不要求設計金屬保護圈。


PCB連板邊(工藝邊)為了輔助生產挿件走板、焊接過波峰在PCB板兩邊或者四邊新增的部分,主要為了輔助生產,不屬於PCB板的一部分,生產完成需去除。


連板邊

連板邊

V形槽

V形槽適合於分離邊為一直線的PCB,如外形為矩形的PCB。開V型槽後,剩餘的厚度X應為(1/4~1/3)板厚L,但最小厚度X須≥0.4mm。 對承重較重的板子可取上限,對承重較輕的板子可取下限。 V型槽上下兩側切口的錯位S應小於0.1mm; 由於最小有效厚度的限制,對厚度小於1.2mm的板,不宜採用V槽連板管道,如需加工V型槽,必須在加工單上說明V型槽加工要求。


PCB郵票孔

PCB郵票孔設定要求:郵票孔與工藝邊連接,中間不穿導線時設定要求如圖2.5-a; 郵票孔與工藝邊連接,中間穿導線時設定要求如圖2.5-b,要求過孔兩邊的導線不在同一層佈線,線寬要求0.3mm; 當兩連板連接時,如不採用V型槽時,設定如圖2.5-c; 以上三種連接管道兩個相鄰連接鍵之間的距離要求為6mm~40mm之間。


PCB郵票孔

PCB郵票孔

PCB連板說明

外形尺寸

a.為方便加工,單板板角或工藝邊應為R型倒角,一般圓角直徑為 Φ 5,小板可適當調整。

b.當單板尺寸小於100mm × 70mm的PCB應進行連板(見圖3.1)。


PCB連板尺寸要求

長度L:100mm ~ 400mm寬度W:70mm ~ 400mm


不規則的PCB

不規則形狀且沒連板的PCB應加工藝邊。 若PCB上有開孔大於等於5mm × 5mm的地方,在設計時要先將孔補全,以避免焊接時造成漫錫和板變形,補全部分和原有的PCB部分要以單邊幾點連接,在波峰焊後將之去掉。

當工藝邊與PCB的連接為V形槽時,器件外邊緣與V形槽的距離≥2mm; 當工藝邊與PCB的連接為郵票孔時,郵票孔周圍2mm內不允許佈置器件和線路。

PCB連板方向應平行傳送邊方向設計,當尺寸不能滿足上述拼版尺寸要求的例外。 一般要求“V-CUT”或郵票孔線數量≤3(對於細長的單板可以例外)。

异形板的PCB連板,要注意PCB子板與子板間的連接,儘量使每一步分離的連接處處在一條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