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鍍金PCB與鍍銀PCB

PCB資訊

PCB資訊 - 鍍金PCB與鍍銀PCB

鍍金PCB與鍍銀PCB
2021-01-29
View:1772
Author:PCB      分享文章

無論是鍍金PCB還是鍍銀PCB工藝本身的目的都是為了防止氧化和保護焊盤,讓鍍金PCB鍍銀PCB在接下來的焊接過程中保證良好的良率。


不同金屬的使用會要求生產廠使用的PCB的儲存時間和儲存條件。 囙此,PCB廠一般在PCB生產完成並交付給客戶之前使用真空封口機對PCB進行包裝,以確保沒有氧化損壞PCB發生到極限。


沒有阻焊塗層的PCB銅層暴露在空氣中容易氧化。

我們知道PCB的正反面都是銅層。 在PCB的生產過程中,無論是加減法製造,銅層都會有一個光滑無保護的表面。


銅的化學性質雖然不如鋁、鐵、鎂活潑,但在有水存在的情况下,純銅與氧氣接觸容易被氧化。 由於空氣中存在氧氣和水蒸氣,純銅的表面銅與空氣接觸很快就會發生氧化反應。

由於PCB中銅層的厚度很薄,氧化後的銅會成為電的不良導體,這將極大地損害整個PCB的電力效能。


為了防止銅氧化,在焊接過程中將PCB的焊接和未焊接部分分開,保護PCB表面,工程師開發了一種特殊的塗層。 這種塗層可以很容易地塗在PCB表面,形成保護層一定的厚度,封锁銅和空氣接觸。 這層塗層稱為阻焊層,使用的資料是阻焊漆。


既然叫油漆,就一定有不同的顏色。 是的,原來的阻焊漆可以是無色透明的,但是為了便於維修和製造,PCB板往往需要在板上印上微小的文字。


透明的阻焊漆只能顯示PCB的底色,所以無論是製造、維修還是銷售,外觀都不好。 所以工程師在阻焊漆中添加了多種顏色來製作黑色或紅色或藍色的PCB。


鍍金PCB與鍍銀PCB

鍍金PCB與鍍銀PCB

黑色PCB很難看到佈線,這使得維護變得困難。


從這個角度來看,PCB的顏色與PCB的質量無關。 黑色PCB與藍色PCB、黃色PCB與其他顏色PCB的區別在於刷上阻焊漆的顏色。

如果PCB的設計和製造完全一樣,顏色不會影響效能,也不會影響散熱。


至於黑色PCB,由於其表面佈線幾乎完全覆蓋,後期維護起來非常困難,所以是一種不便於製造和使用的顏色。


囙此,近年來人們逐漸改革,放弃使用黑色阻焊漆,改為使用深綠色、深棕色、深藍色等阻焊漆,目的是方便製造和維修。


至此,PCB顏色的問題基本搞清楚了。 之所以出現“顏色代表或偏低”的說法,是因為廠商喜歡用黑色PCB做高端產品,而紅、藍、綠、黃、其他低端產品。


金銀等貴金屬用在PCB上有什麼好處?


顏色看清楚了,再說說PCB上的貴金屬吧! 有的廠家在文宣自己的產品時,會提到自己的產品是鍍金、鍍銀等特殊工藝,那麼這個工藝有什麼用呢?


PCB表面需要焊接時,需要露出一部分銅層進行焊接。 這些露出的銅層稱為焊盤,焊盤通常為矩形或圓形,面積很小。


我們知道PCB中使用的銅很容易氧化,所以塗上阻焊漆後,暴露在空氣中的就是焊盤上的銅。


如果焊盤上的銅被氧化,不僅難以焊接,而且電阻率也會新增,嚴重影響最終產品的效能。 所以工程師想出了各種保護焊盤的方法。 比如電鍍惰性金屬金,用銀化學覆蓋表面,或用特殊化學膜覆蓋銅以防止與空氣接觸。


PCB上裸露焊盤,直接暴露銅層。 這部分需要保護,防止被氧化。


而且在機器上元器件焊接前,板卡廠家還需要檢測PCB的氧化程度,排除氧化的PCB,保證良品率。 氧化的時候幾乎只會發生在插拔連接部位,而對焊盤和已經焊接過的元件沒有影響。


既然銀和金的電阻較低,那麼使用銀、金等特殊金屬會不會减少PCB使用過程中產生的熱量呢?


我們知道,影響熱值的因素是電阻。 電阻與導體本身的材料、導體截面積、長度有關。 焊盤表面金屬厚度甚至遠小於0.01mm,如果使用OST(有機保護膜)處理焊盤,不會有多餘的厚度。 這麼小的厚度所表現出的電阻幾乎為零,甚至不可能算了,肯定不影響散熱。而鍍金PCB鍍銀PCB工藝本身的目的都是為了防止氧化和保護焊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