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ADAS中毫米波雷達的現狀與前景

PCB資訊

PCB資訊 - ADAS中毫米波雷達的現狀與前景

ADAS中毫米波雷達的現狀與前景
2019-09-25
View:1431
Author:PCB      分享文章

汽車作為人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沒有什麼比它更能影響著人們的日常出行和生活方式。 自1886年世界上第一輛三輪汽車誕生以來,人們就懷揣著無人駕駛的夢想,一直致力於發展和革新汽車科技。

雖然真正的無人駕駛汽車還需等待時日,作為主動防護汽車駕駛安全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簡稱ADAS)正在逐漸成熟和普及。 ADAS主要利用安裝在車上的各式各樣感測器收集數據,在行駛過程中隨時感知周圍的環境,收集數據,進行靜態、動態物體的識別、偵測與追跡,並結合導航儀地圖數據,進行系統的運算與分析,從而預先讓駕駛者察覺到可能發生的危險,有效新增汽車駕駛的舒適性和安全性。 現時感知環境的ADAS感測器有監視器、超聲波感測器和毫米波雷達等。 當然,自動駕駛汽車還需要車載雷射雷達。


一直以來,雷射雷達因能對周圍環境實現3D感知而備受自動駕駛主流者的“寵愛”。 不過無論是雷射雷達還是監視器、超聲波感測器,都容易受惡劣天氣環境影響導致效能降低甚至失效(惡劣天氣環境往往是事故高發的主要原因),因而都存在“致命”缺陷! 這種時候,毫米波雷達憑藉其可穿透塵霧、雨雪、不受惡劣天氣影響的絕對優勢,且唯一能够“全天候全天時”工作的超强能力,成為了汽車ADAS不可或缺的覈心感測器之一!

毫米波雷達

1、毫米波雷達-全天候全天時工作

毫米波雷達,顧名思義,就是工作在毫米波頻段的雷達。 毫米波(Millimeter-Wave,縮寫:MMW),是指長度在1~10mm的電磁波,對應的頻率範圍為30~300GHz。 如圖2,毫米波位於微波與遠紅外波相交疊的波長範圍,所以毫米波兼有這兩種波譜的優點,同時也有自己獨特的性質。 毫米波的理論和科技分別是微波向高頻的延伸和光波向低頻的發展。

根據波的傳播理論,頻率越高,波長越短,分辯率越高,穿透能力越强,但在傳播過程的損耗也越大,傳輸距離越短; 相對地,頻率越低,波長越長,繞射能力越强,傳輸距離越遠。 所以與微波相比,毫米波的分辯率高、指向性好、抗干擾能力强和探測效能好。 與紅外相比,毫米波的大氣衰减小、對煙霧灰塵具有更好的穿透性、受天氣影響小。 這些特質决定了毫米波雷達具有全天時全天候的工作能力。


2、大氣窗口和毫米波雷達的頻段劃分

通常大氣層中水汽、氧氣會對電磁波有吸收作用,現時絕大多數毫米波應用研究集中在幾個“大氣窗口”頻率和三個“衰减峰”頻率上。 所謂的“大氣窗口”是指電磁波通過大氣層較少被反射、吸收和散射的那些透射率高的波段。 如圖3,我們可以看到毫米波傳播受到衰减較小的“大氣窗口”主要集中在35GHz、45GHz、94GHz、140GHz、220GHz頻段附近。 而在60GHz、120GHz、180GHz頻段附近衰减出現極大值,即“衰减峰”。 一般說來,“大氣窗口”頻段比較適用於點對點通信,已被低空空地飛彈和地基雷達所採用,而“衰减峰”頻段被多路分集的隱蔽網絡和系統優先選用,用以滿足網路安全係數的要求。

現時,各大國的車載雷達頻段主要集中在在24GHz、60GHz和77GHz這3個頻段,如錶1展示了主要國家車載雷達頻率劃分情况。 其中,24GHz的波長是1.25cm(雖然24GHz的波長是1.25cm,但是現時業界也依然將其稱之為毫米波),60GHz是5mm,77GHz的波長則更短,只有3.9mm。 正如前面所說,頻率越高波長越短,分辯率、精准度就越高。 所以,精度更高的77GHz雷達正努力成為汽車領域主流感測器。


3、毫米波雷達的產業佈局

美國、歐洲和日本在車載雷達科技研究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現在越來越多的公司和供應商投入到汽車雷達系統研製、器件開發和算灋研究當中。 從毫米波雷達的產業佈局來看,系統現時是被海外的巨頭控制著,例如大陸(Continental)、博世(Bosch)、海拉(Hella)、德爾福(Delphi)、奧托立夫(Autoliv)等,覈心元器件也主要被英飛淩(Infineon)、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亞德諾電晶體(ADI)等壟斷。 相比於國外企業,車載毫米波雷達在國內仍屬於起步階段。 在24GHz雷達方面,國內少數企業研發已有成果,市場化產品即將問世; 但在77GHz毫米波雷達方面仍屬於初級階段,國內只有極少數企業能做到77GHz雷達的樣機階段,產業化進程仍待突破。 不過,近些年國內創新創業廠商逐漸增長,比如行易道科技、華域汽車、隼眼科技、智波科技、森思泰克、豪米波科技、意行電晶體、清能華波、硅傑微電子、加特蘭微電子等,並實現了部分核心科技的突破,相信打破國外企業壟斷的局面指日可待!


4、毫米波雷達的測距與測速原理

雷達,是英文RADAR的音譯,源於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的縮寫,意思為“無線電探測和測距”,即用無線電的方法發現目標並測定它們的空間位置,這也揭示了雷達最重要任務就是檢測與目標物體的距離、速度和方向。

毫米波雷達測距原理很簡單,就是把無線電波(毫米波)發出去,然後接收回波,根據收發的時間差測得目標的位置數據和相對距離。 根據電磁波的傳播速度,可以確定目標的距離公式為:s=ct/2,其中s為目標距離,t為電磁波從雷達發射出去到接收到目標回波的時間,c為光速。

毫米波雷達測速是基於多普勒效應(Doppler Effect)原理。 所謂多普勒效應就是,當聲音、光和無線電波等振動源與觀測者以相對速度v運動時,觀測者所收到的振動頻率與振動源所發出的頻率有不同。 因為這一現象是奧地利科學家都卜勒最早發現的,所以稱之為多普勒效應。 也就是說,當發射的電磁波和被探測目標有相對移動,回波的頻率會和發射波的頻率不同。 當目標向雷達天線靠近時,反射訊號頻率將高於發射訊號頻率; 反之,當目標遠離天線而去時,反射訊號頻率將低於發射訊號頻率,如圖5。 由多普勒效應所形成的頻率變化叫做都卜勒頻移,它與相對速度v成正比,與振動的頻率成反比。 如此,通過檢測這個頻率差,可以測得目標相對於雷達的移動速度,也就是目標與雷達的相對速度。 根據發射脈衝和接收的時間差,可以測出目標的距離。


ADAS

ADAS

5、毫米波雷達在汽車ADAS中的主要應用

對於車輛安全來說,最主要的判斷依據就是兩車之間的相對距離和相對速度資訊,特別車輛在高速行駛中,如果兩車的距離過近,是容易導致跟車事故。 憑藉出色的測距測速能力,毫米波雷達被廣泛地應用在自我調整巡航控制(ACC)、前向防撞報警(FCW)、盲點檢測(BSD)、輔助停車(PA)、輔助變道(LCA)等汽車ADAS中。

通常,為了滿足不同距離範圍的探測需要,一輛汽車上會安裝多顆短程、中程和長程毫米波雷達。 其中24GHz雷達系統主要實現近距離探測(SRR),77GHz雷達系統主要實現中遠距離的探測(LRR)。 不同的毫米波雷達“各司其職”,在車輛前方、車身和後方發揮不同的作用。


6、毫米波雷達的其它應用

毫米波雷達除了汽車ADAS應用,還在無人機、安防、智慧交通、工業以及軍用領域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無人機:主要應用體現在定高和避障兩個方面。

安防:主要應用在一些重要的區域的安全警戒。

智慧交通:主要應用於車輛檢測、交通量調查、交通事件檢測、交通誘導、超速監測、電子卡口、電子員警和紅綠燈控制等。

工業:主要應用於工業液位計、怪手、重型推土機、高壓電線塔附近安全施工、生產安全監測等。

軍用:主要應用於雷達探測、飛彈制導、衛星遙感、電子對抗等。


7、智慧毫米波雷達開發

毫米波雷達作為汽車ADAS的最覈心感測器之一,現時最大的“缺陷”就是因分辯率不高,無法辨識行人和對周圍障礙物進行精准的建模,而高解析度智慧雷達感測器對於實現高級自動駕駛至關重要。 所以有些毫米波雷達企業正著力於開發雷達的成像科技。

為了給雷達“開眼”,各家企業各顯神通,採用不同的科技進行了大膽的創新,其中表現比較突出的有:麥得威國際(Metawave)新一代成像雷達產品WARLORD和Arbe Robotics公司Ultres系統。 前者採用了新型的超資料天線,能發射可操控的高度定向的電磁波束,同時在雷達產品中嵌入了AI引擎,以實現對物體的發現、識別、跟踪和分類; 而後者的雷達方案是基於數學算灋的合成孔徑雷達(SAR)成像科技,所謂SAR成像科技是指利用大頻寬發射訊號實現距離向高解析度、利用相對運動等效長合成陣列實現方位向高解析度的雷達成像科技)。 雖然這些成像科技現時還有一些待改善的地方,不過都已經取得不錯的突破性進展,相信在不久的L4級和L5級自動駕駛汽車上發揮重要作用。


8、毫米波雷達前景

雖然無人駕駛汽車大範圍上路還很遙遠,除了科技和成本的因素,還有相關的法律和倫理問題尚待解决。 但是,ADAS作為自動駕駛的“初級形式”,已經可以讓我們在特定環境內體驗到未來無人駕駛汽車的樂趣! 各種不同類型、不同層次的自動駕駛科技將呈現共同發展,各自覆蓋不同市場需求和不同商業模式的情形。

毫米波雷達、監視器、雷射雷達等感測器各有優劣勢,為了保證安全永遠第一,多感測器融合是大勢所趨,這也為更高階的自動駕駛方案的實現提供了必要的科技儲備。 隨著創新的智慧3D成像雷達的科技不斷完善,甚至可以奢望毫米波雷達可部分取代昂貴的雷射雷達。 總之,無論是現階段的ADAS,還是更高階的自動駕駛,甚至是終極的無人駕駛,毫米波雷達作為唯一能够全天候全天時工作的感測器都將是不可或缺的環境感知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