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智能手機、汽車領域FPC業務發展分析

PCB資訊

PCB資訊 - 智能手機、汽車領域FPC業務發展分析

智能手機、汽車領域FPC業務發展分析
2019-09-16
View:1117
Author:ipcb      分享文章

據調查數據顯示,全球FPC市場規模超過100億美元,PCB產值佔比逐步提升至20%左右,國內FPC市場約佔全球市場的一半。手機、平板電腦和計算機是FPC最重要的應用領域,佔比超過60%。

2007-2021 年 FPC 超過 100 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和預測。

智能手機:
在智能手機中,FPC廣泛用於部件與主板的連接,如顯示模塊、指紋模塊、攝像頭模塊、天線、振動器等。隨著指紋識別的不斷滲透,攝像頭向雙攝和三攝的升級,以及OLED的應用,FPC的使用量將不斷增加。
隨著雙攝和三攝相機模組的逐步普及,未來增長空間依然很大,預計2019年將達到45%左右。 華為手機是雙攝的堅定推動者,雙攝2017年出貨量佔比超過50%,其次是vivo和蘋果。根據調查數據,2017年CMOS圖像傳感器銷售額達到115億美元(+9%)。2016年至


2021年復合年均CMOS圖像傳感器市場規模增長率約為8.7%。

FPC

FPC

主要手機品牌滲透率。

同時,隨著華為和三星可折疊手機的發布,未來可折疊手機將增加對柔性AMOLED的需求。根據調查數據,預計2018年柔性AMOLED的出貨量將達到1.8億片,是其三倍超過2015年的4650萬片,2020年的3.36億片,佔AMOLED出貨量的50%以上。在智能手機領域,2017年柔性On-CellAMOLED出貨量達到9630萬片,同比增長154%,佔比6.3%。 iPhone X採用GF2OLED面板,2017年on-cell+GF2 AMOLED合計出貨量佔比將達到9.9%,2022年佔比約30%。
目前主流智能手機中FPC的使用量從10到15片不等,iPhone X的使用量甚至超過20片。結合以上分析,未來隨著產品的升級,FPC的使用量會逐漸增加。 蘋果而三星很少從國內供應商採購FPC產品,而“HOV”已經對國內供應商開放,未來進口替代空間很大。韓國供應商。除了日本和台灣製造商,“HOV”也從國內供應商那裡採購。


汽車行業
FPC在汽車領域也有巨大空間,可應用於動力電池、車載顯示模組、傳感器、大燈等場景。新能源汽車的電子化水平遠高於傳統燃油車。傳統線束方式連接點多、重量大,不符合新能源汽車輕量化的發展趨勢。FPC是降低工藝複雜度、重量和成本的最佳選擇。隨著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汽車FPC前景廣闊。 據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達到202萬輛,同比增長66%。

由於SMT的柔性線路板上需要貼裝電子元件,電子元件的價格遠高於裸片,因此SMT的FPC毛利率相對較低。光寶股份主要銷售裸片。2018年FPC業務毛利率超過30%,遠高於主要銷售SMT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