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技術

PCB技術 - 什麼是PCB天線以及PCB設計的要點。

PCB技術

PCB技術 - 什麼是PCB天線以及PCB設計的要點。

什麼是PCB天線以及PCB設計的要點。
2020-09-30
View:2867
Author:Dag      分享文章


天線是各類智能設備的重要組成部分,所有需要使用無線的設備都需要用到它。現在是無線時代,網絡路由器是無線WiFi,電腦,手機,連網絡都不再需要連接網線,有藍牙耳機,藍牙鼠標,藍牙鍵盤等等。這種天線的性能非常重要。


一般來說,天線的選擇有一些因素。除了考慮性能,還要考慮成本,在選擇天線的時候,需要綜合考慮。今天ipcb給大家講講各種天線PCB 設計和設計要點。

天線電路板

天線印刷電路板

PCB天線一般有以下幾種,

第一個PCB 天線

這種天線成本低,但性能稍差。PCB 天線也有幾種形式

一種。平面倒F天線,簡稱PIFA,

這種倒F天線的PCB設計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RF PCB的知識對於RF PCB來說,任何銅箔、線材都不能算是簡單的線材。它是由許多阻容電路組成的等效電路。如果看到短路,則不是RF PCB短路這樣,我們來看看倒F天線的PCB設計。

這個PCB天線有六點要注意:

1、這個倒F天線不是隨便畫的。這種天線有一個特殊的庫。拿起它並根據需要戴上。如果空間不夠,那就是他們通過模擬製作了自己的特殊天線。

2. 射頻饋點的線路阻抗必須為 50 歐姆。

3、接地饋點必須牢固接地。

4.必須在地平面上鑽更多的孔,

5、PCB天線的所有銅箔層必須清晰。

6、天線必須放在PCB板的一角,三邊要空。

手機上的天線叫做平面倒F天線。原則上,它由一個連接接地平面饋電點和射頻饋電點的平面組成。然而,手機中的天線採用平面結構。這種倒F天線的性能比PCB天線好很多,PCB天線佔用空間小,成本低。是手機天線的最佳選擇。

其實這個平面對於不同的手機有很多種形狀。其原理是平面倒F結構。在該平面中,一個連接到 RF,另一個接地。形成平面倒F天線。

灣 倒L形PCB天線

這種倒L天線需要注意的問題和之前的差不多。倒L形天線的效果比倒F天線好,因為倒F天線有接地饋點,可以有效地調整頻點。

市場上的PCB天線有很多,其中一些是由PCB天線製造商自己通過仿真製作的。


第二種陶瓷PCB天線

這種天線被製成芯片元件。天線一端接射頻,另一端接地。陶瓷天線的原理是通過一個叫做“天線”的電極,將天線與地面之間的高頻電場轉變為電磁波,可以傳輸到遠方。

PCB 的最佳佈局佈線如下

當陶瓷貼片天線放置在板上時,天線在連接射頻信號的同時接地。下面的所有層銅箔都被挖空(白框所示的區域)。這樣四個方向至少有兩個方向是空的,對天線來說是非常好的。別忘了接地銅箔要鑽接地通孔,要多鑽多個孔。


第三種棒狀天線

這種天線效果最好。置於空間內,輻射效果最佳。不過成本稍貴,佔用空間也大,只能暴露在外殼外面。

PCB 設計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1. 如果射頻引線短,射頻信號線下面的所有層都應該有間隙。如果出線較長,則應控制該插座的阻抗。如果使用多層板,射頻信號線下第二層的間隙要全覆銅,然後層間參考地的阻抗控制在50ohm

2、附近的接地銅箔必須接地牢固,即多鑽接地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