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高頻電路板,高速電路板,IC封裝基板,HDI基板,軟硬結合板,雙面多層板等PCB板製造,PCB設計及PCBA代工。
愛彼電路 - 值得信賴的PCB電路板製造企業!聯絡我們
0
PCB資訊

PCB資訊 - 毫米波雷達是什麼?

PCB資訊

PCB資訊 - 毫米波雷達是什麼?

毫米波雷達是什麼?
2022-06-09
View:724
Author:電路板      分享文章

要說這兩年最火的科技,毫米波雷達絕對算一個。 這兩年毫米波雷達頻頻火出圈,各大企業紛紛擁抱毫米波。 自動駕駛、智能家居、健康監測、智慧都市、智慧樓宇等行業都出現了它的身影。 毫米波雷達究竟是何方神聖,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呢?


毫米波雷達是什麼?

毫米波是介於微波與光波之間的電磁波,其頻段為30~300 GHz,波長為1~10 mm。 此外,我們常見的24GHz電磁波雖然頻段上不屬於毫米波,但傳播特性跟毫米波很像,所以常被當成毫米波來研究和使用。

毫米波雷達具有頻帶寬、波長短、波束窄、重量輕、分辨力强和穿透性强等特點。 與微波相比,毫米波雷達分辨力高,結構輕便小巧; 與紅外和可見光相比,毫米波雷達穿透性更强,受氣候的影響較小,能保證雷達在雨雪暴風、煙塵等惡劣環境中正常檢測,具有全天候全時工作的特性。

可以說是集百家之所長,這些優點讓毫米波雷達在飛彈導引、汽車防撞、直升機避撞、反恐安檢、毫米波醫學治療等領域大展身手。

毫米波是什么?
毫米波是什么?

毫米波雷達的工作原理

通過天線發射電磁波,經由目標會產生反射回波,利用反射回來的電磁波,進行放大與訊號解析計算,可以計算出物體的遠近距離以及結合不同的方位角計算出物體的左右間距離。 利用多普勒效應,最終計算出移動物體探測的距離、速度、角度、方位等資訊。

毫米波雷達的工作原理

毫米波雷達的工作原理

毫米波雷達的發展歷程

1、發展萌芽期(1940-1979)

毫米波雷達並不是什麼新鮮科技,在1940年就有了。 最開始應用在船用導航上,由於其功率低和傳輸損耗大,發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70年代中期,德國的AEG-Telefunken和Bosch公司開始注資研究毫米波雷達在汽車上的防撞應用,由於成本昂貴,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毫米波雷達的發展陷入停滯。

2、科技迸發期(1980-1989)

80年代初期,全球許多著名大學、研究機構和企業,紛紛加入研究毫米波雷達的熱潮,直接推動了毫米波科技的飛躍發展。 80年代後期,“歐洲高效安全交通系統計畫”再次啟動車載毫米波雷達的研究方案。

3、商用普及期(1990-2012)

90年代,毫米波雷達汽車防撞科技逐漸成熟,毫米波雷達產品逐漸被應用在汽車領域。 1999年,賓士汽車公司率先將77GHz毫米波雷達應用於汽車自主巡航控制系統。

4、中國產崛起期(2013至今)

2013年,24 GHz毫米波雷達進入中國市場,77GHz的毫米波雷達實行科技封鎖。 中國在毫米波雷達上開始了自己的探索,湧現出一大批敢為人先的毫米波雷達創業企業,加大了毫米波雷達的研發力度。 中國產毫米波雷達奮力崛起,取得了較大突破,實現了常用毫米波雷達的量產。 相信隨著科技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毫米波雷達將會取得更大的突破。


毫米波雷達的應用

毫米波雷達早期主要應用於軍事、專用、汽車,後來逐步轉向智能家居,成為民用消費級電子產品。 從軍用到民用,從汽車領域再到智能家居領域,毫米波雷達飛入尋常百姓家,軍用高科技下放民用生活領域,毫米波雷達可以說是降維打擊。

按照工作頻段劃分,民用市場大致有三種類型——24GHz毫米波雷達、60GHz毫米波雷達、77 GHz毫米波雷達。 24 GHz是最先開始民用的毫米波雷達,也是現時科技發展最為成熟的。


基於24GHz和60GHz毫米波雷達應用,有一些毫米波雷達公司推出人體感知雷達、跌倒看護雷達、睡眠看護雷達等多款毫米波雷達系列產品。

人體感知雷達採用了24GHz毫米波,可以精准感知人體存在。 相比傳統的紅外感測器,感知精准度更高,不受環境影響,時刻保持精准穩定。

人體感知雷達具有人體存在感知、光線明暗感知、人體運動幅度感知三重感知功能。 高精度人體存在檢測,眨眼都能感知的精准,持續探測空間內是否有人存在。

毫米波雷達的應用

毫米波雷達的應用

除安防偵測外,還能根據環境光的明暗亮度,智慧調節照明燈光,再也不會發生人在沙發玩手機,感應燈突然熄滅的尷尬了。 支持全屋智能家居聯動,根據室內有人/無人,聯動控制燈光、空調、掃地機、音箱等智慧設備,定制舒適便捷的智慧生活場景。

跌倒看護雷達,採用60GHz毫米波雷達,智慧跌倒識別告警,實时看護老人安全。 高精度智慧跌倒識別算灋,跌倒識別率遠超95%,可精准判斷跌倒、墜床等危險行為,自動撥打電話和APP推送消息求救。

除了常見的跌倒姿勢,還可識別緩慢跌倒、靠牆跌倒、半坐式跌倒、下蹲式跌倒等低姿態跌倒管道。 安裝在浴室,老人在浴室滯留超過設定時間就會報警,防止老人沐浴發生意外。 無接觸式探測,不侵犯隱私,無需穿戴在身上,全時段守護老人安康。


現在你對毫米波雷達有了瞭解了嗎? 通過前面的介紹我們知道,毫米波雷達最大的優勢就是感知精准、不侵犯隱私,可以全天時工作。

毫米波雷達應用前景廣闊,相信隨著5G時代的到來以及毫米波科技的發展成熟,毫米波雷達會真正走進我們的尋常生活,為人們帶來美好便捷、安全健康的智慧生活新體驗。